律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七月十七日)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律政司司长:各位朋友,今日我们会到北京,明天会见三个部委:外交部、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将会开会商谈关于内地和香港在法律和争议解决方面的合作事宜。后天是第二届“一带一路”联席会议,我们会与其他政府部门的代表一起参与。会议上,我们会报告建设“一带一路”相关事情的进展,而律政司亦会就建议详细继续推广,希望可以在香港筹建一个创新、多元化的国际机构处理“一带一路”相关的争议,这是我们这两天到北京的工作。

  我亦在此跟大家谈谈最近的示威活动,我们亦注意到有一些冲击的情况发生,大家也可能感到痛心和不安。我希望大家能够将爱香港的心和为香港好的心,用一些更好的方法来表达,希望大家可以放下歧见,坦诚沟通,理性地参与社会的服务。

  就沟通方面,律政司最近亦不断与好几个机构会面,例如香港律师会和大律师公会,以及与其他法律界和争议解决界的代表见面。第一,我们商谈双方也关注的事情,例如如何进一步推广香港的法律服务;第二,我们亦就现时社会的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听取他们的建议;第三,我们就《施政报告》考虑到法律界方面希望加入《施政报告》的建议,我们听取他们的意见,希望落实《施政报告》时可以更贴近民意。多谢各位。

记者:司长,你连日来有否考虑过自己需要为这件事问责下台?

律政司司长:其实政府已就此事向大家表示,我们有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我们希望利用更多时间和空间,继续为广大市民服务。

记者:今次上京有否心理准备会被劝退?你自己会否接受?行政长官形容修例寿终正寝,但都未能平息民愤,你身为律政司司长,会否建议行政长官用一些有法律效力的词语,真的撤回条例,释除市民的疑虑?

律政司司长:我们今次上京,刚才我已经提及,我们将会见几名部委和出席联席会议,其实大家都已订定具体议程,我们会有很多事情要谈,所以第一个问题不是我们今次开会的事情。

  至于有关条例方面,其实已谈及很多次,我们很清楚要知道,行政长官上周二已很清楚就五点事情作出回应,所以再无其他回应。大家要明白,我们不需要纠缠在一个词语应该如何理解,其实大家很清楚知道《逃犯条例》的修订已经不会再启动,所以希望大家不要纠缠在如何用这个词语。我反而希望大家可以放下歧见,真的为香港和香港人做多一点,想多一点,通过理性和坦诚的沟通,思考如何为香港再向前做。

记者:近日多个民调显示,你的评分是历来最低,你认为在这些结果下,你如何担任司长一职?你认为香港市民如何能给予你空间和时间?

律政司司长:我关注到相关的民意报告,亦很明白社会对司长、局长,包括我本人,有一定要求。我希望大家有多少许时间和空间,让我们整个政府团队,包括我自己,尤其是我自己,可以更加努力为香港市民服务。

2019年7月17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