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到访韩国首尔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律政司司长:早晨,今天我前往韩国首尔,首先会与韩国司法部签署一个合作安排,亦会会见一些韩国以及在当地参与国际会议的一些其他从外地来的律师,希望向他们介绍香港现时的情况、让他们理解香港的情况,当然亦会推广香港的法律服务。明日,我们会参加IBA,International Bar Association(国际律师协会)的一个活动,由大律师公会、香港律师会(的代表)和我三位发表演说。这两天的行程大概这样,让我回答你们的问题。

记者:政府是否正考虑为反蒙面法进行立法工作?会否担心对现时的社会形势火上加油?

律政司司长:多谢你的问题。就反蒙面法的情况,我们有作出相关的法律研究,就相关政策局的需要,我们有作出相关的法律研究。其实所有适用的法律我们都有研究,至于会否推行,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例如有人提到就紧急法方面,是否应该推行?紧急法是有相关的要求我们才可以使用,亦要考虑整体对社会的影响或后果,或效果是否能达到。我亦注意到有人提到先在立法会通过,这要视乎政策局方面会否考虑这一点,亦有人提到他自己会提出私人议案,如果他提出这些私人议案的话,在法律方面,我们会看看是否符合一个法律条例的形式,但最终还是需要相关的政策局和行政长官同意的。

记者:明日有首场“社区对话”,你未来会否出席其他的“社区对话”?效果会如何?能否达到沟通的效果?会否担心被追击?

律政司司长:明日政府与市民直接第一次落区对话,我很希望将来我也会有机会参与,我亦一定会去参与。效果是我们希望市民和政府的对话可以理性去沟通,大家可以将自己的想法,可以向政府直接提供一些看法,我们是要踏出这一步。我相信市民整体是理性的,我们希望明日是一个好的开始。正如行政长官所说,我们会不断做这个沟通的工作,所以我们会不断去做,我也将会继续参与这些工作。

2019年9月2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