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就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宣布退休的声明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就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宣布退休的声明:

  我衷心感谢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多年来在司法机构的竭诚服务,致力扞衞司法独立,并积极提升司法机构的透明度和服务效率,令特区的司法制度臻于完善。

  作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法官经常向各界讲述香港法院秉行公义的情况,让公众对法治和法律制度的认识日益加深,这正是法律制度行之有效和深受认同的关键所在。在他的领导下,终审法院于二○一五年迁往昃臣道的前最高法院,这是司法机构发展史上意义重大的里程碑,而西九龙法院大楼于二○一六年落成,为法庭提供须求殷切的空间,确保有效运作。

  马道立法官致力确保香港司法机构拥有最优秀的法官,他建议提高各级法院法官的退休年龄以保留杰出人才和吸引专业才能的法律人士加入司法机构。在他任内,终审法院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的非常任法官声誉卓着,其中何熙怡女男爵及麦嘉琳女士更是首两位获任命的女性法官,是香港的一个历史时刻。

  马道立法官在香港及国际法律界备受尊崇,他于二○○一年获委任为高等法院原讼法庭法官,继而获委任为高等法院上诉法庭法官,其后于二○○三年获委任为高等法院首席法官,主管高等法院的司法及行政事务,推动并落实“民事司法改革制度”,二○一○年九月出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他一直以专业态度、无畏无惧的精神来审理案件,为司法界竖立榜样。马道立法官待人和善,深受法律界及司法机构同事的爱戴。

  我代表律政司仝人一同向他致以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并祝愿他退休生活愉快。

2019年10月31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