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正义工程”再次肯定香港法治指数地位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今日(三月十一日)确认“世界正义工程”公布的《2020年法治指数》,当中香港维持在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位列第五,并在世界排名十六。

香港在“廉洁”范畴的全球排名提升一位至第八。香港在结合执法、预防贪污和公众教育的反贪污策略上的努力,如没有坚决恪守法治,以及严谨的制衡机制包括司法独立的配合,便会徒劳无功。

香港在“民事司法”和“刑事司法”的全球排名提升一位,并在“廉洁”以及“公平有效的替代争议解决”范畴获取高分。香港一向被视为解决国际争议,包括以仲裁与调解方式的理想地点,我们将继续发挥相关经验和优势,巩固香港作为国际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地位。

香港在“秩序与安全”范畴的排名上升两位,成为区域及全球第二。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的整体罪案情况连续十二年呈下跌趋势,纵使二○一九年下半年的罪案形势因暴力示威而出现急遽变化,警方仍然一如既往,致力维持香港治安。

我们承认社会上的情绪可能影响公众和部分国际社会对香港法治的看法。但我们必须重申,香港稳固的法治基础仍然完好无损,基本权利亦受到《基本法》的妥善保障。过去数月的动荡并未影响香港的核心竞争力,法治基础仍然稳固。

为进一步巩固和优化法治,律政司将推展“愿景2030 — 聚焦法治”十年计划,配合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当中着眼于促进法治,确保所有人都有平等诉诸司法机会的“目标16”。

“愿景2030 — 聚焦法治”计划不仅希望令香港的法治更优化、更巩固,并会将法治推广到区内外,从而促进国际法治发展,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及持续发展。

法治是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政府会继续坚定地维护法治,并对“世界正义工程”清淅地再次肯定香港对核心价值的坚持表示认同。

2020年3月11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