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十月十四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问司长今日是否见过习近平主席?谈过什么?

律政司司长:今日我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现场,习主席在台上发言,当然见到他。就我们的行程,行政长官在我们出发前已宣布,我没有其他补充。

记者:有否与他(国家主席习近平)开会,讨论关于香港的事?

律政司司长:行政长官已经在出发前交代了行程,我没有其他补充。

记者: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在两星期前发表声明,但你基本上只有一句反驳立法会议员对法庭的质疑。你会否藉今日在立法会这个场合,回应一些建制派议员对法庭过去一段长时间持续的攻击?

律政司司长:任何人就法庭的判决,他当然可以提出意见,只要其意见合理、基于判词所写的内容,他有这个权。但在提出意见的时候,不能对个别法官进行个人攻击或其他涉及个人的事情。所以讨论案情、讨论案件的判词,是没有问题的,但不可以过界。

记者:是否打算提出修改选举法例的工作?律政司有否参与其中?若真的进行大湾区或内地港人的投票,有关司法管辖权,香港是否可以执法?

律政司司长:关于刚才你问的问题,由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负责,他们会在政策方面作出相关研究,若需要律政司提供法律意见,我们会就其问题提供法律意见。

2020年10月14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