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政府反对美国指控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今日(十二月四日)发表以下声明,以回应美国国务院的声明:

  毫无根据地指称香港存在「政治检控」,显然绝非事实并且别有用心,意图干预中国内政。香港的法官只会根据其本人的司法和专业才能选用。有别于其他地方,他们并不受政治审查。我们的法院亦只依据法律和证据判案。没有人可以利用法院达到其他目的。司法独立受《基本法》第八十五条保障,并在国际上备受尊重。这些针对我们司法机构所作出的无理指控,须予以严正反驳。

  香港的人权和自由,包括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获《基本法》充分保障,亦受特区政府所尊重。然而,该等自由并非绝对。香港市民以往一直、并将继续在《基本法》的保障下,依法享有权利和自由。

  美国该份声明中提及的个别人士,目前涉及的案件尚未完成司法程序。被提及的三人已承认控罪。律政司现阶段不会就此作进一步评论,以回避待决案件。

  司法机构会继续行使其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不受任何干涉。企图以声明影响我们的司法系统行使司法权,必定徒劳无功。

2020年12月4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