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在香港警察学院结业会操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七月十日)在香港警察学院结业会操的致辞全文:

萧处长(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各位嘉宾、各位同事、各位结业学员和你们的家人:

  大家早晨!今日我很高兴和荣幸以检阅官的身分出席结业会操。各位结业的督察和警员,我衷心祝贺你们分别完成了36周和27周的严格训练,通过了体能要求、法律知识的测试,掌握了以民为本的服务态度,以及建立了针对犯罪行为的执法能力,达到警务处处长所讲的「刚柔并济、恩威并施」的服务精神。

  今次结业会操的升旗环节首次以中式步操进行,见到你们每位都气宇轩昂,展现出高度的团体精神,反映大家已准备好正式投入警队工作,服务香港,我和你们的家人都为各位感到骄傲。

  经历社会近年的急剧变化,市民对公共服务质素的期望不断提高,警务工作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你们在这时候投身警队,足以展现出你们都是有决心、有能力、有承担,愿意为人民服务的社会栋梁。

  警队一直肩负守护香港市民及服务社会的责任,由每天为市民提供形形色色的协助、预防和打击罪行,以至救急扶危、维护国家安全,警队与每一个香港市民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

  香港的法治和国家安全是确保香港长治久安、持续良好发展的基石。警队一直担起维护法纪、除暴安良的重任,是巩固香港法治的重要支柱。身为执法人员,你们更须以身作则,时刻遵守你们就职誓言中的承诺,捍卫香港的法治,保障市民依法享有的自由和权利。

  国家安全是国家头等大事,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一国两制」的初心。特区政府,包括律政司及今天正式成为警队一分子的你们,须全力落实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以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律政司以「法治公义 普惠共享」为格言,坚守促进法治和司法公义的信念,致力与持份者加强社会对法治的正确理解和认识,以达至普惠包容的可持续发展。律政司与以「忠诚勇毅 心系社会」为座右铭的警队,在维护法治、国家安全以及保障公众利益方面各司其职,以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各位警队的生力军,你们任重道远。我有信心大家已准备好迎接挑战,准备好在不同的工作岗位维持治安,准备好以忠直诚实的品格,以无比的勇气和坚毅的意志迎难以上,砥砺前行,共同实践警队的抱负:「使香港继续是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及稳定的社会」。

  我再次祝贺今日所有结业学员前程锦绣;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

2021年7月10日(星期六)



律政司司长检阅警察学院结业会操(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