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後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首先想问关於支联会,现在有甚麽资料显示支联会是外国及台湾政治组织,以及代理人需要提交甚麽资料?支联会要面对的是煽动颠覆国家或是其他罪行风险?若他们解散会否面临较轻的刑责?第二是关於律师会,官媒及特首在选前「吹风」有否影响今次的结果?律师会现在由专业派主导,是否面临政府终止合作的机会较小?

律政司司长:就支联会方面,由於案件现正在调查中,我知道警方今日要求他们提交一些资料,所以不适合在此作任何回应。

  至於第二点有关律师会的情况,很高兴见到律师会尊重专业。我们与律师会的合作一直很多,希望可以继续合作。尤其最近「十四五」规划不断进行宣讲,以及大湾区的机遇,我希望可以与律师会继续为法律业界的福祉做多些工作,探讨更多的机会。

  我们其实亦与不同的法律团体合作,譬如我们刚刚与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完成了一个「Why Hong Kong」网上研讨会系列,这些都是通过很多与不同法律团体的合作,推广香港的法律服务以及争议解决服务。我相信今次(律师会)选举是公平公正地进行,希望我们日後的合作会更好。谢谢。

记者:就《反外国制裁法》,人大常委会延迟表决,想问香港政府有否研究过本地社会有甚麽关注,或者你自己又表达了甚麽意见?

律政司司长:就《反外国制裁法》,我们注意到人大常委会未有作出表决,应该怎样处理,是否纳入(《基本法》)附件三,这些需再稍候。行政长官亦已在星期二详细谈及(《反外国制裁法》),我没有其他补充。多谢各位。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