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借调计划培育法律人才

  在中央政府的支持及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的协助下,律政司分别与多个国际组织落实借调本地法律专业人才计划。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今日(九月十日)举办香港特区青年人才赴国际法律组织任职发布仪式,支持律政司继续相关工作,鼓励更多本地青年法律人才把握宝贵机遇。

  本地法律专业人才可透过参与国际组织的工作,增进对国际法律事务的专业知识,开拓国际视野。培育香港的法律人才,对香港法律界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并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全球主要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地位,以及有利长远法治建设。中央和香港特区政府均高度重视。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表示:「推送特区青年人才赴国际法律组织任职,体现了中央政府对特区青年的关心厚爱,是国家外交为香港青年办的一件好事丶实事,也彰显了『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祝福青年人才在国际舞台收获真才实学,为国家和香港增光添彩。」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表示:「我衷心感谢外交部的鼎力协助,促成香港与国际组织间的借调计划,让本地青年法律人才走上国际舞台,体现国家对香港青年的关顾,同时彰显『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我亦期望青年法律人才把握宝贵机会,累积多方面经验,将来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国家作出贡献。」

  在中央的大力支持和特区政府的积极努力下,借调计划在近月取得实质进展,工作岗位数量创历史新高,并且有别过往计划,接受非政府人员参加。

  律政司去年十二月和海牙国际私法会议(海牙会议)签署了借调计划的谅解备忘录,早前已确认安排一名政府律师和一名私人执业律师,分别在本月和明年二月,展开为期六个月的借调计划,落实香港首个同时开放予本地公私营界别法律专业人员参与的借调计划。

  今年五月,律政司亦与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签署备忘录,设立开放予本地公私营界别法律专业人员的借调计划。此外,律政司今年六月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签订协议借调律政司律政人员到该行的法律部门,为期12个月的计划已於八月二十三日开始。

  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主席梁定邦资深大律师表示欣悉香港的法律专业人才获得更多机会参与国际组织的工作,他说:「为法律专业人员提供国际法领域的培训是我们的目标之一,能够在国际组织工作更是难能可贵的机会。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在律政司的支持下,一直鼓励本地法律毕业生参加国际法院的司法奖学金计划,并向国际法院提名适合人选,让年青人得以向国际法律专家学习和增广见闻,为他们的发展带来莫大的禆益。」 

  参与借调计划的人员包括私人执业的事务律师,香港律师会会长陈泽铭对此表示欢迎,他说:「以往的借调计划通常只有在政府或公营机构工作的本地律师才可以参与。我很感谢中央和特区政府的支持,将计划扩展至私人执业的律师,使他们可以拓阔视野,亲身参与国际法的发展,日後为香港的法律界作出贡献。」

  律政司将会继续与其他知名国际组织探讨更多借调机会,让本地法律人才接受不同国际法领域的培训,获取宝贵的工作经验。

2021年9月10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