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与学生分享《基本法》与国家安全的正确概念(附图)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九月十八日)出席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主办的《基本法》青年高峰会,以「《基本法》与国家安全」为题致辞,并与在座的中学生和大学生分享如何正确理解《宪法》、《基本法》、国家安全以及法治的概念。

  郑若骅首先指出,《宪法》清晰订明国家的根本制度以及国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宪法》与《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大)作为最高的国家权力机关,有权决定特别行政区的设立和其制度,并于一九九○年四月四日按《宪法》通过《基本法》和作出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的决定。《基本法》第一条清楚写出香港特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因此,确立「一国」是实行「两制」的根本。

  郑若骅进一步向学生解释,中国和英国签署的《联合声明》是解决香港问题,当中并无任何条款让英方在香港回归祖国后承担任何权责。

  郑若骅续说,《基本法》订明香港的原有法律,包括普通法,予以保留,更同时保障香港特区法院独立进行审判,以及律政司的刑事检控工作不受干涉,让香港的法律制度得以有效运作。

  其后,郑若骅向学生举出例子解释国家安全可分为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以及订立《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对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的重要性。她首先重申国家安全和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全属中央事权,因此全国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有权就此作出决定和制定法律。

  郑若骅强调《香港国安法》堵塞了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漏洞,有效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她接着解释了《香港国安法》下的域外效力和保释安排等法律事宜,以澄清社会上部分人士对此的误解。

  郑若骅表示国家安全是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完善选举制度确保了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及更广泛的代表性,让「一国两制」的实践得以行稳致远。

  郑若骅在高峰会提到,曾经有意见指市民可以刻意作出一些违法行为以达成目的,她强调遵守法律是法治精神的重要一环,违法行为在法律上是绝不容许,并呼吁年轻人要明辨是非,切勿以身试法。她同时向在座学生介绍律政司推出的「愿景2030—聚焦法治」计划,藉此推广社会对法治的正确理解和认识。

  今日出席高峰会的中二至大学三年级学生均参加了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举办的《基本法》大使培训计划。培训计划为学生安排一系列的活动,启发他们以多角度独立思考和分析,从而让他们更深入了解《宪法》及《基本法》。

  郑若骅在总结时表示,期望透过今日的分享,提升学生对《宪法》、《基本法》、《香港国安法》和法治精神的正确理解,并邀请他们多向朋辈推广,以及携手维护法治。最后,郑若骅鼓励学生踊跃参加「愿景2030—聚焦法治」计划下的不同活动。

2021年9月18日(星期六)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九月十八日)出席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主办的《基本法》青年高峰会,向在座的中学生和大学生分享如何正确理解《宪法》丶《基本法》丶国家安全以及法治的概念。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九月十八日)出席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主办的《基本法》青年高峰会,向在座的中学生和大学生分享如何正确理解《宪法》丶《基本法》丶国家安全以及法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