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与法律界选委探讨前海机遇(附图)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九月二十五日)与选举委员会(选委会)法律界界别分组委员(法律界选委)会面,就业界如何更好把握《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前海方案》)的机遇,听取他们的意见。

  郑若骅首先祝贺在选委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中当选的委员,表示他们将联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的香港委员,以及经由中国法学会港区理事协会提名产生的委员,代表法律界出任新一届的选委会委员,除了负责提名和选出行政长官外,还要提名立法会选举候选人和选举产生40名立法会议员。

  郑若骅认为法律界的选委不但具有广泛代表性,能够全面反映业界各方需要,而且熟悉香港和内地情况,并了解国际发展,会为香港法律界如何好好把握前海带来的机遇,提供专业可行的见解和建议。

  郑若骅指出,《前海方案》明确表示提升法律事务对外开放水平,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内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探索不同法系、跨境法律规则衔接,将为香港法律及争议解决业界创造大量机遇。

  在会面中,郑若骅与法律界选委商讨《前海方案》的相关措施,包括:(一)探索完善「港资港法港仲裁」;(二)建立民商事司法协助和交流新机制;以及(三)深化改革「合伙联营」机制等。

  听取了法律界选委的意见后,郑若骅欣悉他们认同《前海方案》为香港的法律及争议解决业界提供了更开放的环境,有助他们拓展业务,并支持律政司推出促进业界发展的措施,亦同意香港作为国家唯一实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辖区,必须在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内积极发挥「一国、两制、三法域」的独特优势。

  郑若骅表示,随着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顺利落实,将会有更多熟悉两地法律的香港律师及大律师可以在前海以至整个大湾区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面对庞大的市场,她呼吁业界把握良机。

  郑若骅期望与业界保持密切联系,携手把国家所需与香港所长有机结合,将香港建设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促进香港、粤港澳大湾区以至国家的长远发展,同时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2021年9月25日(星期六)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後排左五)今日(九月二十五日)与选举委员会法律界界别分组委员会面,就业界如何更好把握《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的机遇,听取他们的意见。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九月二十五日)与选举委员会法律界界别分组委员会面,就业界如何更好把握《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的机遇,听取他们的意见。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九月二十五日)与选举委员会法律界界别分组委员会面,就业界如何更好把握《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的机遇,听取他们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