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向教师讲解法治(附图)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出席教师培训课程,向逾100位教师讲解正确的法治观念和香港的法律制度。

  由励进教育中心和教育局合办、律政司支持的「巩固法治」教师培训课程,旨在为教师提供对法治、《宪法》和《基本法》,以及国家安全重要性的正确认识。

  郑若骅获邀以「香港特区如何巩固法治社会」为题,向教师阐述香港法律制度下成文法及普通法的基本原则、法治精神和司法独立的重要性。

  郑若骅强调,《基本法》第二十五条已清楚订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精神。她并表示,正确理解《宪法》应用于香港的法律位阶,实属必要。

  司法独立方面,郑若骅指出这是建基于《基本法》订明的稳固体制上,包括法官享有任期和不受法律追究的保障,同时,《基本法》第八十五条明文保障司法独立,法院不受任何干涉。她续说,香港的上诉机制确保司法工作妥善执行及遵循适当程序。

  郑若骅向教师们解释,香港的法律一直尊重和保障《基本法》下的权利和自由,但同时必须谨记,这些权利和自由并非绝对,在包括基于公共秩序及保障他人的权利和自由的情况下,可以受到限制。她亦从国际层面简述法治,包括各国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原则。

  郑若骅表示,香港自回归后在法治方面的国际排名一直稳步上扬。根据世界银行集团的世界管治指标,香港的法治指标在一九九六年只有69.85分。回归后,在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以及《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的法治指标于二○○○年已上升至74.75分,而且自二○○三年起更一直维持在90分以上。早前公布的最新结果显示,香港在二○二○年取得91.83分,再次证明香港的法治根基稳固。

  强化法治社会是二○二一年《施政报告》的措施之一。为此,律政司会继续推行「愿景2030—聚焦法治」计划,以进一步推广正确的法治理念,从而提升青少年的守法意识。

2021年10月21日(星期四)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出席「巩固法治」教师培训课程,向教师讲解正确的法治观念和香港的法律制度。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右)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出席「巩固法治」教师培训课程,向教师讲解正确的法治观念和香港的法律制度。励进教育中心理事会主席范徐丽泰(左)亦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