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律周2021圆满结束(附图)

  首届法治焦点活动——「迈向可持续发展未来的变革之旅」法律论坛今日(十一月五日)举行,活动由律政司主办,获LAWASIA支持,是香港法律周2021的压轴项目。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致欢迎辞时表示,法治焦点活动旨在与特定持份者就选定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她说这项活动与法治大会互相配合,将于每一年的香港法律周轮流隔年举行。

  郑若骅接着说,今日的讨论涵盖多个重要题目,包括法律科技发展、促进寻求司法公义、客观数据的重要性,以及文化、法律传统和社会经济因素如何互为影响法治发展,期望透过这些讨论,广泛传扬为区内外可持续发展建立和保持更平等共容的社会的信息。

  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在开幕环节致辞时表示,成功维护法治需要由多个支柱支持,其中一个基础支柱是司法独立,而这一点已在《基本法》的不同条款中体现。他指出法庭的角色是施行法律和就法律事宜作出判决,解决任何政治或社会的根本问题从来不是其职能。他强调香港能继续成功,与坚守法治紧密相连。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郭华东教授发表主旨演讲时,正式公布研究中心的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已于今日成功发射,为代表人类与自然交互作用的可持续发展指标监测和评估,提供先进、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

  两场圆桌会议和讨论环节随后举行,多位嘉宾讲者包括年轻律师和学生,在会上探讨有关寻求司法公正与可持续发展和法律科技的关系的议题。

  专项法治数据库亦在今日的活动上正式启动。数据库透过因应各司法管辖区的独特性,收集和整理与法治实践影响有关的客观数据和深入研究,以期巩固对如何实践法治的正确理解,从而在有需要时作出改善。

  LAWASIA共享办公桌开幕仪式在活动的最后环节举行,庆祝首个机构加入律政司的共享办公桌办公室。律政司将为国际法律专业及相关组织提供行政支援,协助他们在香港筹办培训、会议或其他双方互惠的活动。

  LAWASIA候任会长彭韵僖表示,有关安排为LAWASIA及其在香港和亚太区的活动带来莫大帮助。她并感谢律政司提供机会,加强双方在互惠范畴的合作。

  与此同时,律政司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成功争取本月底在香港主办第59届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年会,会议将讨论重要的国际法议题。

  香港法律周2021的各项活动为现场或网上参加者带来富启发性和多元丰富的讨论。整个法律周活动的影片将上载至专属网页供公众重温。

2021年11月5日(星期五)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一月五日)在香港法律周2021的活动之一「法治焦点活动:迈向可持续发展未来的变革之旅」致辞。
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今日(十一月五日)在香港法律周2021的活动之一「法治焦点活动:迈向可持续发展未来的变革之旅」致辞。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十一月五日出席香港法律周2021的活动之一「法治焦点活动:迈向可持续发展未来的变革之旅」。图示郑若骅(左)与环节主持人丶史密夫斐尔律师事务所(香港)行政总裁兼合夥人欧智乐(右)参与第二互动圆桌对话环节—弥合差距:就构建法治可持续发展未来的圆桌对话。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十一月五日出席香港法律周2021的活动之一「法治焦点活动:迈向可持续发展未来的变革之旅」。图示郑若骅(左)与LAWASIA候任会长彭韵僖(右)主持LAWASIA共享办公桌开幕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