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非法协年会首次在香港特区举行(附图)

  第59届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亚非法协)年会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顺利展开,是亚非法协年会首次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举行。一连三日的会议会以混合模式进行,成员国的高级外交官和法律专家代表,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和国际组织观察员代表团将聚首一堂,讨论重要的国际法议题。

  亚非法协是唯一横跨亚非两大洲的政府间法律谘询组织,目前共有47个成员国,涵盖亚非差不多全数主要国家。该组织是成员国就共同关注的国际法事宜进行协商交流的重要平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年会的开幕礼上透过视频致辞,指出亚非法协作为万隆会议的硕果,是唯一横跨亚非的国际法合作平台。他说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努力。占世界人口总量四分之三的亚非国家,是坚守国际法治、践行多边主义的重要力量,因此提出了五点建议:第一,坚持主权平等,共同践行多边主义。国家无论大小一律平等,充分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模式的权利,国际上的事情应该大家共同商量着办;第二,推进互联互通,共同实现开放共赢,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提升发展中国家对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话语权;第三,筑牢疫情防线,共同强化卫生全球治理,推动构建公平合理的疫苗分配体系,加强疫苗和药物研发、生产和技术转移;第四,加快绿色转型,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为遵循,发达国家要切实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发展中国家也要根据自身实际,均衡有序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第五,秉持公平正义,共同加强国际法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良法促善治,在多边机构改革中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积极参与新兴领域的新机制新规则建设。

  李克强总理亦在会上宣布,国家将与亚非法协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区域仲裁中心,为亚非国家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争端解决服务。相信亚非法协将进一步凝聚发展中国家力量,为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亦透过视频发言,指出亚非法协奉行多边主义,倡导通过国际合作处理国际事务,是国际法治的积极推动者。她说:「我国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亚非法协所倡导的价值以及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内涵高度一致。国家一直致力将可持续发展目标与自身国家发展规划进行有机结合,通过国际合作推动全球法治建设及可持续发展。」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获选为第59届亚非法协年会的主席,她表示:「我衷心感谢中央人民政府支持本届年会在香港特区举行。吸引国际组织在香港召开决策性会议对建设香港成为亚太地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中心发挥积极作用。」

  亚非法协成员国代表团将会在这三日出席多项会议,讨论重要的国际法议题,包括亚非国家在维护国际法上的角色,以及网络空间的国际法等。而明日将举办一项周边活动,探讨网上争议解决。

2021年11月29日(星期一)



第59届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亚非法协)年会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顺利展开。图示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宪法与法律事务部长帕拉马甘巴.卡布迪教授(代表第58届亚非法协年会主席)在年会开幕式透过视频致开幕辞。
第59届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年会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顺利展开。图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在年会的开幕式上透过视频致辞。
第59届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亚非法协)年会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顺利展开。图示亚非法协秘书长肯尼迪.加斯顿教授在年会开幕式致欢迎辞。
第59届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年会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顺利展开。图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在年会开幕式透过视频致辞。
第59届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亚非法协)年会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顺利展开。图示日本外务省国际法局局长鲶博行(代表第57届亚非法协年会主席)在年会开幕式透过视频致感谢辞。
第59届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亚非法协)年会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顺利展开。图示(左起)土耳其驻港总领事Peyami Kalyoncu、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亚非法协秘书长肯尼迪.加斯顿教授、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菲律宾驻港总领事Raly Tejada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港总领事Jang Song Chol今日出席年会开幕式。
第59届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亚非法协)年会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顺利展开。图示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在会上致辞。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获选为第59届亚非法协年会的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