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第三工作组--投资者与国家间争议解决改革投资调解工作筹备论坛今日举行(附图)

  继於二○二○年十一月举行的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贸法委)第三工作组间会预备研讨会,以及於二○二一年十月举行的联合国贸法委第三工作组间会,律政司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再次与联合国贸法委和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合作,在题为「调解为先:和谐为本跃进未来」的2022年调解周期间,首次以线上线下混合形式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举办第三工作组—投资者与国家间争议解决改革投资调解工作筹备论坛。筹备论坛今日(五月五日)举行,吸引来自68个司法管辖区约500名人士登记参与。

  律政司自二○一七年起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分参与贸法委第三工作组的工作。贸法委第三工作组获授权就投资者与东道国间争议解决机制(包括调解)方面的可能改革开展工作。

  联合国贸法委秘书长Anna Joubin-Bret致开幕辞时感谢中国一直支持第三工作组在投资调解方面的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孙劲博士则强调,国际调解作为一种和平及以法治为基础的争议解决方式,在促进和谐和多边主义方面具有多种好处。

  筹备论坛先由着名的法律执业者及学者以小组形式分享他们的经验及见解,以协助第三工作组探讨有关投资调解的范本条款及指引的设立。专题研讨部分说明了建立完善调解框架丶通过培训克服心理障碍,以及藉调解与其他改革投资者与东道国间争议解决机制的选项融合以产生协同效应,是推广更广泛使用投资调解的三大关键要素。

  论坛的闭门圆桌会议在专题研讨部分结束後举行。第三工作组代表在会上讨论有关投资调解范本条款及指引草稿的拟定。律政司普惠避免及解决争议办公室主任丁国荣博士主持关於范本条款草稿的讨论,而本港专家在参考《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投资调解规则後,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有助工作组制订投资调解的文本。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表示,香港特区已作好准备,以适当身分为联合国贸法委第三工作组有关投资调解的工作作出贡献,并期待在不久将来有机会迎接来港的第三工作组代表,与他们再次会面。香港特区持续参与联合国贸法委第三工作组有关投资调解的工作,将有助加强香港作为主要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地位。

2022年5月5日(星期四)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五月五日)在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贸法委)第三工作组—投资者与国家间争议解决改革投资调解工作筹备论坛致辞。筹备论坛由律政司丶联合国贸法委和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合办,在2022年调解周期间举行。
由律政司丶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贸法委)和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合办的联合国贸法委第三工作组—投资者与国家间争议解决改革投资调解工作筹备论坛今日(五月五日)在2022年调解周期间以线上线下混合形式举行。图示嘉宾讲者就有关投资调解的范本条款及指引进行专题讨论。
由律政司丶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贸法委)和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合办的联合国贸法委第三工作组—投资者与国家间争议解决改革投资调解工作筹备论坛今日(五月五日)在2022年调解周期间以线上线下混合形式举行。图示律政司普惠避免及解决争议办公室主任丁国荣博士在圆桌会议主持关於范本条款草稿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