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机构综合调解办事处(西九龙)即将成立

  由律政司与司法机构合办的「司法机构综合调解办事处(西九龙)之成立」活动今日(五月五日)顺利举行。此活动是2022年调解周的主题活动之一。

  小额个案调解先导计划受调解督导委员会(律政司司长担任其主席)辖下的西九龙调解中心管理小组监督,於二○一八年十一月在西九龙调解中心开始运作。此後,小额钱债审裁官将合适的案件转介给调解中心,以方便诉讼双方考虑使用调解来解决他们的纠纷。先导计划成效显着,约50%的案件在调解後达成和解。先导计划将於二○二二年六月三十日结束。

  司法机构将於二○二二年七月上旬接管该设施,希望有更多当事人可使用调解服务处理纠纷,而非诉诸法庭诉讼。新中心将定名为综合调解办事处(西九龙),并为现时司法机构位於湾仔法院大楼的综合调解办事处的延伸,该办事处旨在於不同级别法院推广和促进调解服务。小额钱债审裁官将继续识别适合调解的案件,这些案件可转介至综合调解办事处(西九龙)作调解服务。

  终审法院常任法官林文瀚在活动中致开幕辞时说:「我们相信调解能在适合的案件中比诉讼更有效地解决纠纷。在法律诉讼中,双方均持对抗态度,而调解则取决於诉讼各方可达成的协议,往往带来较满意的解决方案。」

  小额钱债审裁处署理主任审裁官叶树培及小额钱债审裁处审裁官龙军庭亦在活动上分别就小额钱债案件的调解分享他们的见解。

  此活动深受观众欢迎,希望此活动能让公众丶法律和调解业界加深了解新的综合调解办事处(西九龙)的服务和运作,并让小额钱债审裁处案件的诉讼双方在未来更愿意尝试使用调解解决纠纷。

  有关该活动和2022年调解周其他活动的更多详情,请浏览专题网站

2022年5月5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