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阐释法律及争议解决业界在国家发展下的机遇(附图)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五月十二日)出席由香港律师会举办的网上研讨会,向约200名参与研讨会的企业法律顾问和私人执业律师阐释香港在「十四五」规划下作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中心的机遇。

  郑若骅首先简述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的措施,指出两个规划确认了国家政策支持香港建设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她表示律政司已推出多项政策以发挥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包括香港与内地的相互认可和协助破产程序丶婚姻家事安排,以及快将实施的相互认可和执行民商事案件判决的安排。这些措施实现两地民商事司法协助的基本全覆盖,有助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在仲裁方面,郑若骅指出二○一九年与内地签署的保全措施安排属破天荒,由六间合资格的仲裁机构在香港进行仲裁的当事人现在可以直接向内地法院申请保全措施。至於即将落实的「与仲裁结果有关的收费架构」,郑若骅有信心这项措施可以回应仲裁当事人对价格和收费形式弹性的殷切需求,亦会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主要仲裁枢纽的地位。

  郑若骅指出《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和《最高人民法院关於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已展示「港资港法港仲裁」的可行性,她表示律政司现时正向内地相关部门为这项安排积极寻求进一步的开放措施。

  对於支持网上争议解决服务和法律科技,郑若骅欣然宣布一邦国际网上仲调中心已获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列入《亚太经合组织网上争议解决的合作框架》下提供网上争议解决服务的服务商之一;她又表示已正式推出的香港法律云端,为本地法律及争议解决业界提供安全稳妥及可负担的资料储存服务,加强业界利用现代科技提供相关服务的能力。

  在阐述香港的优势时,郑若骅表示稳健的法律基建和金融体系丶有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和人民币资金池等实质数据支持的无限商机,以及大量人才,均是香港持续成为投资丶促成交易及争议解决服务最理想地点的成功因素。

  最後,郑若骅鼓励法律执业者参加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把握上述国家政策带来的机遇,同时发挥所长以配合国家发展,缔造双赢。

22022年5月12日(星期四)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五月十二日)出席由香港律师会举办的网上研讨会,向约200名参与研讨会的企业法律顾问和私人执业律师阐释香港在「十四五」规划下作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中心的机遇。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右)今日(五月十二日)出席由香港律师会举办的网上研讨会,向约200名参与研讨会的企业法律顾问和私人执业律师阐释香港在「十四五」规划下作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中心的机遇。律政司普惠避免及解决争议办公室主任丁国荣博士(左)亦有参与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