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翘楚参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论坛──本固枝荣(附图)

  律政司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举行以「本固枝荣」为题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论坛,邀请多位来自不同界别的重量级知名讲者以「一国两制」、《宪法》和《基本法》为基础,分享他们的见解和愿景,前瞻香港长远发展。

  今年是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成立及《基本法》实施二十五周年,为加强推广并让市民正确认识《宪法》是《基本法》的根源,「一国」是保证「两制」能继续成功之本,律政司继二○二○年的高峰论坛后,再次就《基本法》举办法律论坛,并发布律政司出版的首套《基本法》资料读本《基本法起草材料及案例精选》。该读本客观记录《基本法》的制定和实施过程,有助社会各界正确理解《宪法》和《基本法》的关系。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灵桂,以及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在论坛开幕式致辞。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沈春耀随后发表主题演讲,说明《基本法》是将「一国两制」制度化的全国性法律,同时讲解中央政府对实践「一国两制」的理解和寄望,以及如何让香港不同的制度与内地优势互补,为国家发展贡献。

  在主题对谈环节中,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畅谈《基本法》实践二十五周年,指出准确认识「一国两制」的根本概念,有效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本固」才能「枝荣」,香港特区才能由乱到治、由治及兴,「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在香港实施的普通法和法律制度也无需要改变。

  接着,前终审法院常任法官烈显伦就《基本法》的解释发表专题演讲。

  在随后举行的四场座谈会,多位政经与法律界翘楚和学者深入探讨不同议题,包括《香港国安法》加上完善选举制度的组合拳、香港在《基本法》保障下蓬勃发展的资本主义制度、「一国两制」下持续发展的普通法制度,以及《基本法》为香港自由经济提供的宪制保障等,阐析香港在《基本法》下成功落实「一国两制」方针,保留并持续发展普通法和资本主义制度,巩固及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有关《基本法》法律论坛──「本固枝荣」的详情及网上重温,可浏览香港法律枢纽网页

2022年5月27日(星期五)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论坛──本固枝荣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论坛──本固枝荣。图示(左起)高等法院首席法官潘兆初丶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丶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谭耀宗丶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丶林郑月娥丶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丶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政治委员王兆兵少将丶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丶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和终审法院常任法官林文瀚在论坛合照。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论坛──本固枝荣致辞。
律政司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举行以「本固枝荣」为题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论坛。图示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灵桂在论坛开幕式致辞。
律政司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举行以「本固枝荣」为题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论坛。图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在论坛开幕式致辞。
律政司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举行以「本固枝荣」为题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论坛。图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沈春耀在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律政司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举行以「本固枝荣」为题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论坛。图示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右)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左)在主题对谈环节畅谈《基本法》实践二十五周年。
律政司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举行以「本固枝荣」为题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论坛。图示前终审法院常任法官烈显伦就《基本法》的解释发表专题演讲。
律政司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举行以「本固枝荣」为题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论坛。图示原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邓中华在座谈会发表主旨演讲。
律政司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举行以「本固枝荣」为题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论坛。图示多位业界翘楚和学者出席座谈会(一):国安法加完善选举制度的组合拳──固本培元。
律政司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举行以「本固枝荣」为题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论坛。图示多位业界翘楚和学者出席座谈会(二):香港蓬勃发展的资本主义制度──《基本法》第五章。
律政司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举行以「本固枝荣」为题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论坛。图示多位业界翘楚和学者出席座谈会(二):香港蓬勃发展的资本主义制度──《基本法》第五章。
律政司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举行以「本固枝荣」为题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论坛。图示多位业界翘楚和学者出席座谈会(三):为甚麽普通法对香港的自由经济体举足轻重。
律政司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举行以「本固枝荣」为题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论坛。图示多位业界翘楚和学者出席座谈会「传媒访谈:坐言起行」。

律政司司长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论坛──本固枝荣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