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律周2022汇聚国际知名专家和本地翘楚(附图)

  律政司的年度旗舰活动香港法律周2022今日(十一月七日)展开,透过一连五日的活动展示香港作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地位。三大顶尖国际组织──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国际私法协会)、海牙国际私法会议(海牙会议)和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联合国贸法委),以及东盟成员国、商会,以及法律和其他界别人士,均亲身出席活动。

  现场和网上的与会者将在香港法律周的七场会议和论坛,讨论一系列广泛议题,包括透过国际文书促进寻求司法公正、仲裁、网上争议解决,以至民商事跨国诉讼和法律科技。

  香港法律周今早由亚太国际私法峰会揭开序幕。国际私法协会、海牙会议和联合国贸法委的代表以及其他嘉宾讲者在会上探讨多元化的议题,例如支持资产融资的国际法律工具、数码资产与私法。亚太国际私法峰会由律政司与国际私法协会合办,是双方自今年早前签订谅解备忘录后首个合办的项目。

  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开幕礼上致辞时表示,香港法律周是一个起点,向国际社会展示香港法律制度两个重要方面:香港优越的法治制度,以及在普通法制度下多元化的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

  他指出多位来自著名国际组织的讲者、嘉宾以及相关范畴的顶尖国际专家参与香港法律周,足证他们对香港,以及对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法治和优势充满信心。

  李家超并藉此机会与出席人士分享一项重大发展──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将设于香港,为建立国际调解院进行筹备工作,国际调解院将为国际争议提供友好、灵活、经济、便捷的调解服务。

  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和国际私法协会秘书长Ignacio Tirado教授亦在峰会的开幕礼上向参加者致欢迎辞。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为首日活动作总结时,强调香港既与内地密切连系和合作,同时与多个著名国际组织保持紧密联系。

  他留意到今次峰会齐集国际私法「三姐妹」──国际私法协会、海牙会议和联合国贸法委,意义非凡。在中央政府支持下,三大国际组织近年与律政司一直保持紧密合作。

  林定国希望香港与知名的与法律相关国际组织的协同效应可以为亚太区内外创造更多机遇。

  香港法律周在星期五(十一月十一日)举行法治大会后闭幕,当日行政长官李家超、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和律政司司长林定国将在会上致辞。

  法治大会主力探讨维护法治和确保争取平等诉诸司法的机会。为联系青年并加强他们的参与,本地大专院校师生及青年团体将出席活动,包括特设专题研讨环节,讨论在促进社会对法治的正确理解和实践方面,如何更好地动员年轻一代参与,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有关香港法律周的详情,请浏览专属网站(www.legalweek.hk),并可于webcast.info.gov.hk观看直播。

2022年11月7日(星期一)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七日)在香港法律周2022──亚太国际私法峰会致辞。
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今日(十一月七日)在香港法律周2022──亚太国际私法峰会致辞。
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秘书长Ignacio Tirado教授今日(十一月七日)在香港法律周2022──亚太国际私法峰会致辞。
律政司的年度旗舰活动香港法律周2022今日(十一月七日)展开。图示海牙国际私法会议秘书长Christophe Bernasconi博士(右一)丶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副秘书长Anna Veneziano教授(右二)丶国际统一私法协会高级法律官员William Brydie-Watson(左二)丶东京中央大学法律学院原惠美教授(左一)和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金赛波(屏幕)出席法律周──亚太国际私法峰会的环节一「便利亚太地区信贷发展:支持资产融资丶供应链融资和租赁的国际法律工具」。
律政司的年度旗舰活动香港法律周2022今日(十一月七日)展开。图示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高级法律干事李宰成(右)丶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左)丶国际统一私法协会法律顾问Hamza Hameed(屏幕右)和东京大学法学部教授学习院大学法科大学院神田秀树教授(屏幕左)出席法律周──亚太国际私法峰会的环节二「为新兴科技提供清晰明确的法律:数码资产与私法」。
律政司的年度旗舰活动香港法律周2022今日(十一月七日)展开。图示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秘书长Ignacio Tirado教授(左一)丶国际统一私法协会法律官员Myrte Thijssen(屏幕)丶律政司署理首席政府律师欧阳慧儒(左二)和德勤「一带一路」全球领导人及德勤中国事务所副主席及财务谘询价值创造及危机服务领导人黎嘉恩(右一)出席法律周──亚太国际私法峰会的环节三「消除破产法律架构的差距(例如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关於银行破产程序指引的工作)」。
律政司的年度旗舰活动香港法律周2022今日(十一月七日)展开。图示律政司国际法律专员丁国荣博士(右一)丶国际统一私法协会高级法律官员William Brydie-Watson(右二)丶海牙国际私法会议亚太地区办事处代表赵云教授(左二)和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高级法律干事李宰成(左一)出席法律周──亚太国际私法峰会的环节四「展望未来: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参与」。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一月七日)在香港法律周2022—亚太国际私法峰会致闭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