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粤港澳大湾区专责小组」举行首次会议(附图)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宣布的律政司「粤港澳大湾区专责小组」在本月初正式成立,并于今日(一月十八日)上午举行了首次会议。会上讨论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大湾区便利惠民及推进大湾区发展和建设的工作方向。

  会议开始前,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与专责小组成员简短会面,感谢他们答允出任专责小组成员,为专责小组出谋献策。

  他指出,成立专责小组是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其中一项加强对接国家战略、增强发展动能的措施。他期望专责小组工作能够促进大湾区内的民商互动,使大湾区内民众和企业能够更方便地使用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为香港业界创造更大发展空间,为建设「法治湾区」作出贡献。

  随后,担任专责小组主席的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向成员简介初步工作方向,包括:
(一)优化法律实务事宜的对接;
(二)推进司法协助的实践,例如相关民商事司法协助安排的落实;
(三)推广线上争议解决的发展及法律科技的应用。

  他指出,三大工作方向的目标是要进一步便利惠民,令大湾区能够充分发挥「一国、两制、三法域」独特优势,专责小组会加强与持份者沟通,包括法律专业团体及相关业界,并计划走访大湾区其他城市,积极推动大湾区高增值发展。

  张国钧亦表示,衷心感谢来自法律界、商界、学术界、以及内地港人代表等不同界别的翘楚出任小组成员,并深信他们在专责小组的工作中会带来真知灼见,助力建设「法治湾区」。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律政司「粤港澳大湾区专责小组」今日(一月十八日)举行首次会议。图示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第一排左)和专责小组主席丶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第一排右),与专责小组成员陈帅夫(第二排左)丶薛日华资深大律师(第二排中)丶卢凤仪(第二排右)丶黄必文(第三排左)丶李铭锐(第三排中)丶习超教授(第三排右)於会议前合照。专责小组成员张宪初教授及朱国斌教授以电话会议形式出席会议,并未参与合照。
由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前排中)担任主席的律政司「粤港澳大湾区专责小组」今日(一月十八日)举行首次会议。图示张国钧与专责小组成员薛日华资深大律师(前排左)丶习超教授(前排右)丶(後排左起)黄必文丶陈帅夫丶李铭锐和卢凤仪於会上合照。专责小组成员张宪初教授及朱国斌教授以电话会议形式出席会议,并未参与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