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长联同财库局局长丶商经局局长和劳福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前厅交流会後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联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丶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二月十五日)上午出席立法会前厅交流会後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律政司副司长:各位传媒朋友,今日我非常高兴联同几位局长一起参与第七次立法会前厅交流会。今日特别之处在於——我记得十一月和律政司司长到来时,香港尚未通关,当时议员提问的很多政策,我们都要留待通关後才能与大家分享有关计划。今次是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以及向世界全面开放後的前厅交流会,所以今日局长就几个不同范畴向议员交代香港在全面开放和通关後丶在拼经济丶「抢人才」方面的一些规划。在今日的交流会中,我看见无论是有关今次中东之行的成果丶香港在「一带一路」及大湾区的未来发展和定位,以至教育丶「抢人才」等方面,议员与局长之间都有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我相信今日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向各立法会议员交代在全面通关後香港在拼经济丶「抢人才」的最新情况。未来,我们当然会继续与各位立法会议员加强沟通,希望这一年香港有更丰硕的成果。接着,我将以下时间交给几位局长向大家汇报有关前厅交流会的情况。我先请丘局长。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各位传媒,大家好。在今日的前厅交流会,我与各位议员分享了中东之行的成果,向他们介绍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将与沙特阿拉伯展开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的谈判,并分享在中东之行期间签订了十多份合作备忘录,亦介绍了我们如何向中东国家推广大湾区的机遇,以及邀请中东的相关机构来港参与研究和参观,以了解大湾区的整体运作和机遇。整体而言,议员对中东之行带来的机遇表示欢迎,也希望我们加快与中东国家合作的跟进工作。多谢各位。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大家好。在今早的交流会上,我主要分享了我们中东之行的见闻,其实主题一定是发展,即如何能更加好地加深我们与中东地区的经济合作。在这个大前提之下,我看到有三个大主题。第一是相互投资,面对一个资产多元化的趋势,所谓diversification这方面,大家可以看到中东地区很多人士对於投资亚洲或投资中国很有兴趣,香港可成为一个很好的平台。另一方面,第二个「D」是decarbonisation,是去碳化,香港已经是一个区域性的绿色金融枢纽,其实可给予中东(地区)很多机遇。我们已同意与UAE(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讨论一个合作备忘录,针对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第三个大趋势,最後一个「D」是digitalisation,即数码化,香港会成为一个区域或全球的创新科技中心,亦会给予很多中东资金投资的机会。环绕这三个主题:多元化丶去碳化及数码化,相互的投资机会很多,尤其是在绿色及科技方面。就此方面的功夫,我们後续都会加强,以加深今次访问的成果,持续推动香港及中东地区在经济及其他方面的合作。多谢大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早晨各位传媒朋友。今日我参与前厅交流会,主要与议员讨论招揽人才。第一部分大家都关注的是新推出的「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高才通」)。「高才通」自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推出至今约七个星期,我向议员分享了七星期後申请数字刚超过一万,已处理的申请约8 400宗丶已批出的申请约7 700宗。我亦向议员提供较具体的分项数字,包括属於高薪类别——即年薪超过250万约占申请总数六分一;世界百强大学毕业丶过去五年有至少三年工作经验的申请约占一半;百强大学毕业丶较少工作经验的申请约占三分一。我亦向他们分享了接获的申请以年轻人居多,三十岁以下约占一半;若以五十岁划线,则约百分之九十七的申请为五十岁或以下。

  我们亦有讨论如何用好将设立的「人才服务窗口」支援来港人才,并讨论如何用好本地人才,和分享了很多关於职专教育及在人力市场面对的挑战。今日的讨论很有用,当中有些具体项目我会进一步跟进,多谢各位。

律政司副司长:最後还有一点向各位汇报。今日出席前厅交流的各个司局的政治助理都全数到来,并且很主动向各位议员介绍各自所属的(政策)局的工作,以及听取议员的意见。我相信今日亦是一个很好机会,让各位议员可以多认识以及加强与各司局的政治助理的沟通。接下来,看看各位传媒朋友有什麽问题想问?

记者:副司长,虽然昨日行政长官表示《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的时间表没有改变,但有议员接受访问时曾表示《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已进入尾声阶段。现时的情况进展是否如议员所说?现时尚欠甚麽以致受阻碍未能提交立法会?第二想问孙局长,刚才提及人才问题,现时社会仍在积极讨论。刚才工联会不断向你反映要做好规划,但商界则提出输入外劳。你自己这一刻有何回应?是否认同工联会说你未做得足够?

律政司副司长: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相信大家都知道,昨日行政长官在行政会议前已清楚向传媒交代有关特区政府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工作的决定及态度。律政司一定会按照行政长官的指示及决定全速进行相关工作。当中并没有如你刚才的问题所提及有甚麽阻碍以致未能提交立法会。可以这样说,我们的同事正非常努力进行有关工作,亦希望能够继续在今年内做好有实质性进展的工作。至於人才方面,我交给孙局长回应。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多谢你的提问。在讨论如何处理人才及人力不足的情况时,代表工会及商界的朋友确实有其各自看法,但我觉得总体精神是清晰的——大家都要求同存异丶实事求是地去做。政府的工作是希望取得最大平衡,目标是为香港的大利益着想。譬如我与工联会(香港工会联合会)讨论时,大家都同意就本地工人而言,重点是如何使其有更多晋升机会丶丰富其工作经验,使其有较多机会向上流。以院舍为例,如何增加在院舍的晋升机会及提供晋升阶梯,这些都有帮助。至於商界则较多谈及具体行业,探讨个别地方确实面对严重短缺时可以怎样做。我期望通过双方互谅互让讨论,可以在让香港经济得以发展,又得以顾及香港本地工人就业优先的平衡下取得进展,多谢各位。

记者:副司长,想问警务处处长说,就6 000多个在反修例运动被捕但未被控的人士,今个月内会处理。其实律政司有否就这方面给予警方任何意见或商量过呢?如果最後没有销案各自调查的话,会否担心影响公平性?

律政司副司长:有关工作是由执法机关负责的,当然执法机关在处理你所提及的这一类型案件当中,有需要时会不时向律政司寻求法律意见。律政司的同事在收到寻求法律意见的要求之後,一直以来均全速进行,我看不到有任何所谓个案延後的情况发生。就(寻求)法律意见的要求,我们已经按需要给予相关执法部门法律意见。我相信相关执法部门亦会在适当时间向各位传媒公布有关的决定。

记者:副司长你好,想问一下关於你上个月成立的粤港澳大湾区专责小组,可以说一下今年这个小组有哪些工作计划?通关之後有没有去内地访问的打算?目前这个专责小组在大湾区建设当中面临到哪些法律方面的障碍,以及希望内地作出哪些突破来加强粤港法律制度的衔接?

律政司副司长:谢谢你。粤港澳大湾区专责小组其实在上月刚开会,也是首次的会议。下月我们再开会时,我们会将在大湾区有关法律制度不同带来的问题去作一个安排,看看有什麽事情是特别重要丶我们要先处理的。现在全面通关後,我相信在今年律政司会联同香港法律专业人士到访大湾区,也希望能够解决大湾区律师在工作时所面对的问题,希望与他们去了解和创造更多的商机,让他们在大湾区拓展法律专业有关的服务。

(请同时参阅答问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二月十五日)出席在立法会举行的前厅交流会。图示张国钧(第一排左五)丶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第一排左六)丶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衞(第一排右五)丶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第一排左四)丶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第一排右三)丶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第一排右一)与议员於会前合照。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左二)今日(二月十五日)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右二)丶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左一)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右一)在出席立法会举行的前厅交流会後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