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二月十七日)出席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律政司刚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专责小组,现时香港已经通关,可否与我们分享一下小组有何进展?

律政司副司长:多谢大家。律政司刚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专责小组,并在上月召开了第一次会议。该小组集合了香港法律界的精英代表、本地三所法律学院有关大湾区研究的专家学者、商界代表,以及内地港人代表。我们希望透过专责小组为大湾区的发展把脉,加强内地与香港不同法律制度下的司法协作,以及两地法律制度的对接,因为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便利惠民。无论两地居民是工作、生活、上学或者投资,都能在一个畅通无阻的环境进行,促进整个大湾区的发展。

记者:第一步会推行哪些工作?

律政司副司长:专责小组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其后各位专家、成员把他们的意见交予我们,以制作汇编,希望将各位专家所看到的不同问题集合,于下一次会议讨论如何将这些问题排列优次——哪些问题更重要、哪些问题可以协助我们尽快做好两地法律制度的对接——把有关问题排列后,最重要是在我们想好了在法律层面的工作后,便会透过现有的渠道,包括现时特区政府与大湾区和深圳均有专班对接,律政司亦有参与三地法律部门联席会议,包括广东省司法厅、香港和澳门,定期举行会议以讨论和处理刚才提及有关大湾区的一些议题,希望携手做好大湾区的法治建设,推出更多便利惠民的措施。

记者:你何时会到湾区?

律政司副司长:我们也很心急。大家都知道在通关后,无论是专责小组成员或是香港法律界,均催促我要赶快组团走访大湾区,因为最近内地很多不同地方的官员或专业团体的代表均已来到香港。换言之,我们已比他们慢了一步。所以,我相信我们很快会组团走访大湾区,希望能够面对面接触和沟通,一定比之前线上接触有效和快捷得多。

记者:副司长,……可否说一说未来与深圳宝安区的合作?

律政司副司长:香港与深圳走在一起,必定是「强强联手」。众所周知,深圳在这四十多年间,可以说已发展成为一个世界领先的城市,创造了经济奇迹,而香港在战后不断蜕变,已成为一个国际金融、物流、贸易中心。两地的确可以发挥优势互补,透过「强强联手」将我们在创科或产业供应链方面的优势一起释放出来,再加上现时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为香港和深圳共同发展带来更加庞大的机遇。

  我刚刚从中东回来,在该两个国家的很多朋友,包括政府和商界代表,他们对大湾区的发展非常感兴趣。所以我相信大湾区带来的机遇,对香港和深圳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进一步携手合作。大家看看,整个大湾区的GDP(本地生产总值)是等同加拿大一个国家的GDP。我亦有与中东的朋友谈过,原来香港、深圳和广州加起来,在一项国际研究中,我们在科技集群的指数排名达全球第二。这正是香港、深圳「强强联手」,在整个大湾区的发展之下,可以带来很强大的协同作用。所以我相信只要在未来,特别是香港和深圳,我们做好「一国两制」下不同法域——香港是普通法制度,内地是大陆法制度——正正是两个不同制度优势互补,令我们在国际间拥有优势。两个不同的制度当然会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所以我刚才说,如何可以做好两个不同制度的法律对接、司法协作,让外国投资者来香港、深圳或大湾区投资发展时,会觉得我们的法律制度很有保障,加强他们的投资信心,我相信这一点也是我们要尽快做的事情。

记者:全面通关之后,每一个区都来香港招商,你觉得香港准备好了吗?

律政司副司长:特区政府刚刚推出了「Hello Hong Kong」大型宣传计划,欢迎世界各地人士,还有通关前很久没见的内地朋友、同胞,希望他们多来香港,我们已等待这个面对面的机会很久了。当然,除了他们到来,我们也很想回去,尽快展开相互沟通,加强合作,追回过去几年我们失去了的时间。

记者:……鼓励年轻人去大湾区发展,你有什么呼吁或建议?

律政司副司长:希望香港年轻人把握今次大湾区带来的发展机遇,这个发展机遇是过去没有的,现时这个机遇,可以这样说,是香港年轻人得天独厚、非常难得的机会,是世界很多其他地方无法得到的。所以我呼吁香港年轻人必须放开眼界,大湾区是我们往后发展的未来,亦是世界发展的其中一个引擎,大湾区会是将来世界发展其中一个最好的湾区。

记者:很多大型的例如机场都在宝安区,你自己有没有去过?

律政司副司长:当然,我过去经常往返深圳,因为我自己的家乡也在大湾区惠州,所以一定途经深圳。宝安区的发展成绩有目共睹,深圳由四十多年前的宝安县发展至今时今日世界领先的城市,宝安区的发展可谓功不可没,至今时今日仍然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2023年2月17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