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政府坚决反对并谴责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的霸凌行径

  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今日(三月一日)坚决反对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负责人对涉及《香港国安法》案件的香港特区刑事司法程序发表的所谓声明,并严厉谴责美国政客企图向一直独立和公正地秉行公义的律政司检控人员施加所谓「制裁」。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强烈反对美国政客作出纯为政治目的之言论。发表有意图干扰或妨碍司法公正的言论,或作出有同样意图的行为,更可能构成刑事藐视法庭罪或妨碍司法公正罪。」

  「律政司按《基本法》第六十三条主管刑事检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检控人员严格按照行之已久的国际惯例履行职责,在作出检控决定时,只会根据适用法律以及可获接纳以充分支持提出法律程序的证据。案件不会因涉案人士的政治理念或背景而在处理上有所不同。」

  发言人指出:「香港是法治社会,一直秉持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的原则,本港司法制度深得国际社会推崇。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任何干涉,而所有面对刑事指控的人都享有接受公平审讯的权利。」

  「维护国家安全显然易见是属于主权司法管辖区的内部事务,因此《香港国安法》在香港的实施不应受到任何形式的干预。美方政客横蛮无理的霸凌行径严重违反国际准则,同时粗暴地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公然破坏香港的法治,只会自暴其短,绝不会得逞。」



2023年3月1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