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长访维也纳加强与联合国贸法委合作及促进香港成为涉外法律人才枢纽(附图)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继续欧洲之行,三月七日(维也纳时间)抵达奥地利维也纳,随即到访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联合国贸法委)并商讨加强合作,特别是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下推动线上争议解决的应用,并促进香港涉外法律人才培训,以助力国家涉外法治建设,巩固香港作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地位。

  张国钧与联合国贸法委秘书长Anna Joubin-Bret会面,讨论双方未来进一步合作。会上双方更落实于今年十一月六日及七日在港举行第五届亚太司法会议,让不同地区的法官及法律人员聚首一堂,就投资争议解决等不同议题互相交流。该会议将为今年香港法律周的其中一项备受亚太区司法和法律界关注的亮点活动。

  联合国贸法委是联合国系统中在国际贸易法方面的核心法律机构,五十多年来致力推动全球商法改革,协调各种国际商业规则并使之与时并进。该组织近年与律政司一直紧密合作,包括设立普惠全球法律创新平台探讨网上争议解决,促进有关网上争议解决议题的研究。

  张国钧提到,律政司非常重视与国际私法领域三大最顶尖国际组织的合作,当中包括联合国贸法委,故此律政司于本港复常后首次外访亦选择到访该数个组织,以深化双方合作。

  他感谢联合国贸法委一直支持与律政司之间的人才借调计划,让香港律政司人员能在联合国参与贸法委工作,增进国际法律事务的专业知识,加强香港涉外法治建设方面的能力。

  他亦欣悉由律政司借调的法律人员熟识普通法,对联合国贸法委工作发挥积极作用,他强调这正好体现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

  张国钧亦拜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李松,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亓玫,介绍香港法律方面的最新发展,并把握机会了解联合国和奥地利各方面的最新情况。

  张国钧于维也纳停留一天,今日(维也纳时间三月八日)转往瑞士日内瓦继续访问行程。

2023年3月8日(星期三)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左)於三月七日(维也纳时间)在奥地利维也纳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秘书长Anna Joubin-Bret(右)会面。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左二)於三月七日(维也纳时间)在奥地利维也纳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秘书长Anna Joubin-Bret(右二)及该会的高层人员会面,讨论双方未来进一步合作。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左)於三月七日(维也纳时间)在奥地利维也纳拜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丶特命全权大使李松(右)。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左)於三月七日(维也纳时间)在奥地利维也纳拜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亓玫(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