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长在海牙强调香港法制稳健(附图)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在三月九日(日内瓦时间)到访瑞士日内瓦和荷兰海牙,推广香港优良的法律制度为国际投资和营商环境带来的独特好处。

  张国钧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世界贸易组织常设代表罗志康陪同下,上午在日内瓦与世界贸易组织(世贸)总干事伊维拉博士会面,就多个共同关注的议题交换意见,为未来工作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张国钧表示,中国香港作为世贸创始成员,一直坚定支持以世贸为核心、以规则为本的多边贸易体制,并一直是世贸其中一位最积极和具建设性作用的成员。

  他强调,作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中国香港会继续积极参与并推动世贸争端解决机构的改革。他并感谢世贸对中国香港的支持及肯定。

  张国钧亦拜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特命全权大使、常驻代表陈旭,介绍香港法律方面的最新发展和了解联合国和各个国际组织的最新情况。他表示,香港作为国家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辖区,会积极助力国家涉外法律的工作。

  张国钧下午抵达欧洲之行最后一站——海牙,出席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来自90多个成员国逾200名外交代表而设的海牙国际私法会议(海牙会议)总务与政策理事会会议酒会。海牙会议是一个全球性政府间组织,致力发展应对全球需要的多边法律工具。总务与政策理事会是海牙会议的最高决策机关。

  他致辞时向在场代表介绍香港法治的情况,强调近年一些媒体就「一国两制」及《香港国安法》的实施等的一些报道并不合理,亦毫无根据。

  他引述海牙会议创办人Tobias Asser于一九○○年所说,国家主权是国际秩序的基石,而主权原则应受尊重,各国在立法领域的自主权不应受到干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便为《基本法》提供了立法依据和权力来源,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和宪制框架。中央政府亦全力支持香港继续奉行普通法。

  他重申,本港法制稳健,《香港国安法》不但恢复了香港社会秩序与治安,更进一步巩固香港深厚而源远流长的法治基础,成就香港一直作为整个亚太区最理想的贸易和投资据点。

  他亦感谢海牙会议决定选择在今年九月于香港举行第六届海牙会议亚太周,为海牙会议130周年志庆,标志着海牙会议对香港法治投下信心的一票。这会是首个同类型在亚太区以至全球举行的大型庆祝活动,他欢迎各界亲临香港这盛事之都,感受香港的活力、多元和繁荣。

  酒会上,张国钧亦与海牙会议秘书长Christophe Bernasconi博士、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荷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谈践和各国大使交流。他表示,香港会继续致力促进国际私法发展,期望与海牙会议加强合作。

  张国钧今日(三月十日)将继续在海牙的行程。

2023年3月10日(星期五)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左二)於三月九日(日内瓦时间)在瑞士日内瓦与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博士(右二)会面,并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世界贸易组织常设代表罗志康(右一)和律政司国际法律专员丁国荣博士(左一)陪同出席。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左三)於三月九日(日内瓦时间)在瑞士日内瓦与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博士(右二)及该会的高层人员会面,就多个共同关注的议题交换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世界贸易组织常设代表罗志康(左二)亦有出席会议。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中)於三月九日(日内瓦时间)在瑞士日内瓦拜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特命全权大使丶常驻代表陈旭(右二),并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世界贸易组织常设代表罗志康(右一)丶律政司国际法律专员丁国荣博士(左二)和律政司署理首席政府律师欧阳慧儒(左一)陪同出席。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在三月九日(海牙时间)於荷兰海牙出席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出席海牙国际私法会议总务与政策理事会会议的代表而设的酒会。图示张国钧在酒会上致辞。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在三月九日(海牙时间)於荷兰海牙出席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出席海牙国际私法会议总务与政策理事会会议的代表而设的酒会。图示(左起)张国钧丶海牙国际私法会议秘书长Christophe Bernasconi博士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荷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谈践在酒会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