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长在海牙加强本港与联合国国际法院及常设仲裁法院联系(附图)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在三月十日(海牙时间)于荷兰海牙继续欧洲访问的最后一站行程。

  早上,张国钧先拜访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荷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谈践,双方就香港法治情况,以及香港如何发挥好「引进来、走出去」角色等议题交流。

  他之后到访联合国国际法院,与国际法院法官薛捍勤及Hilary Charlesworth会面。国际法院为联合国主要司法机关,负责依据国际法解决国家之间的法律争端,而薛捍勤则为国际法院首位中国籍女法官。张国钧除了简介香港在法律方面的最新发展及律政司的工作外,亦与两位法官就透过不同争议解决方式处理国际纠纷交换意见。

  他表示,香港作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中心,十分着重培训法律人才,并将继续致力举办各类能力建设活动和学术研讨会,期望国际法院法官能在这些活动中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

  张国钧随后访问常设仲裁法院,并与法院秘书长Marcin Czepelak博士会面,讨论以仲裁方式解决国际纠纷的发展方向。常设仲裁法院设立于一八九九年,是一个拥有超过120个缔约方的国际组织,旨在为国家间仲裁及其他形式的争端解决方式提供便利。

  他表示,在「一国两制」的优势下,香港与内地建立了既深且广的民商事司法互助机制,在仲裁方面,内地与香港已达成三项安排,包括有关相互执行仲裁裁决的安排,以及就仲裁程序相互协助保全的安排。这些安排让以香港作为仲裁地的仲裁程序享有独特优势。

  张国钧指出,「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会带给国际社会无限机遇,香港作为中国境内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辖区,未来将继续进一步加强与内地的司法互助框架,巩固香港作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地位。

  他亦向常设仲裁法院提到,国际商事仲裁理事会大会(国际仲裁大会)将于二○二四年五月在港举行,指出这仲裁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定期会议选择在港举行,是对香港作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地位的肯定。他期待并欢迎常设仲裁法院的成员来港参与二○二四年国际仲裁大会。

  张国钧今日(海牙时间三月十一日)早上离开海牙,三月十二日上午返抵香港。

2023年3月11日(星期六)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左)在三月十日(海牙时间)与联合国国际法院法官薛捍勤(右)和法官Hilary Charlesworth(中)於荷兰海牙的国际法院合照。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左三)在三月十日(海牙时间)於荷兰海牙与联合国国际法院法官薛捍勤(右一)丶法官Hilary Charlesworth(右二)以及国际法院高层人员会面。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左)在三月十日(海牙时间)与常设仲裁法院秘书长Marcin Czepelak博士(右)於荷兰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合照。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左一)在三月十日(海牙时间)於荷兰海牙与常设仲裁法院秘书长Marcin Czepelak博士(右一)以及法院高层人员会面。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左)在三月十日(海牙时间)於荷兰海牙拜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荷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谈践(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