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政府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美国参议院所谓涉港决议

  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今日(三月十六日)就美国参议院的所谓涉港决议对《香港国安法》、香港特区权利与自由、法治等情况大放厥词和污蔑抹黑,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对于美国参议院所谓决议中针对香港特区落实《香港国安法》的内容,特区政府发言人直斥纯属信口雌黄和政治抹黑。发言人说:「自《香港国安法》在二○二○年六月实施以来,美国政客一直故技重施,假借不同事件、场合和借口,诋毁《香港国安法》,对尽责、忠诚和依法落实《香港国安法》的香港特区肆意攻击,并对《香港国安法》实施让广大香港市民生活和经济活动回复正常、营商环境恢复的实况置若罔闻。二○一九年『黑暴』肆虐,目无法纪、危害社会安宁和危害香港特区管治权的行为对本港社会、经济和营商环境造成严重破坏,美国政客则对此只字不提。美国政客透过所谓决议,一再作出政治凌驾法律的卑劣技俩,其『双标』的虚伪面目表露无遗,其『以港遏华』的卑劣图谋绝不会得逞。」

     发言人表示:「美国政客透过所谓决议,倡议某种背景的人士、机构和组织不应就其违法行为和活动受到法律制裁,等同给予其犯法特权,完全违反法治精神。香港是法治社会,一直秉持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的原则,本港司法制度深得国际社会推崇。《香港国安法》清楚列出所规定的四类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只要严格遵守香港法律,任何人士、机构或组织都不会误堕法网。」

     「香港执法部门在《香港国安法》或任何本地法例下,一直根据证据、严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关人士、机构或组织的行为而采取执法行动,与其政治立场、背景或职业无关。律政司按《基本法》第六十三条主管刑事检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所有检控决定是基于所有可接纳的证据和适用法律进行客观分析后作出。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而所有面对刑事指控的人都享有接受公平审讯的权利。」

     「任何国家、组织或个人企图利用政治力量干预本港司法程序,以促使任何被告人逃避应有的司法审判,都是公然破坏香港法治。发表有意图干扰或妨碍司法公正的言论,或作出有同样意图的行为,极有可能构成刑事藐视法庭罪或妨碍司法公正罪。」

     发言人指出:「特区政府坚定维护香港市民受到法律保障的权利和自由。自香港回归以来,人权一直受到《宪法》和《基本法》的坚实宪制保障。《香港国安法》清楚订明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应当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护香港居民根据《基本法》、《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享有的包括言论、新闻、出版、结社、集会、游行、示威的自由在内的权利和自由。然而,有关权利和自由并非绝对,《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亦有所订明,可在有必要保障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他人的权利和自由等情况下,依法限制部分权利和自由。」

     「自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特区政府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并已踏上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具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此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连接内地与世界,发展前景亮丽。随着世界经济重心东移,内地与区内众多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势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和商机来源,香港将必继续受惠于此大趋势,充分发挥其作为门户和中介人的角色,从而获得庞大发展机遇。凭借国家大力支持,加上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带来的广阔发展空间,香港的营商环境必将商机无限。特区政府会继续全力增强发展动能,更好结合『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更积极进取地招商引才,提升香港竞争力,推动香港经济走上更高台阶。」

     发言人重申:「特区政府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香港国安法》的权威,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和义务,同时维护香港市民受到法律保障的权利和自由,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任何人诋毁香港情况,试图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只会自暴其短,理屈词穷,以失败告终。特区政府强烈敦促美国政客立即停止不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行为,并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2023年3月16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