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长访问广州和深圳深化法律合作(附图)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四月十九日)到访广州和深圳,进一步落实和推进粤港合作法律及争议解决专班及港深法律合作专班的工作,并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续签《深圳市人民政府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法律合作安排》,继续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部署要求,更紧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的法治建设。

  张国钧早上启程前往广州拜访广东省司法厅,与厅长陈旭东会面。张国钧表示,推进大湾区的法制对接和合作是律政司的重点政策之一。为此,律政司司长于本年一月成立由副司长担任主席的粤港澳大湾区专责小组,而该专责小组亦召开了第一次会议,聚焦研究优化大湾区法律实务事宜的对接、推进司法协助的实践,以及推广大湾区线上争议解决的发展及法律科技的应用。在今日的会面中,双方探讨深化大湾区在法律和争议解决方面的协作,更好落实相关机制对接和实务接轨的工作,共同发挥大湾区「一国、两制、三法域」的独特优势,推动大湾区法治建设。

  张国钧下午转往深圳,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强会面。会后,双方续签为期五年的《深圳市人民政府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法律合作安排》。续签后的《法律合作安排》将继续强化港深的法律合作,为两地政府相关部门及法律界提供有效的交流平台,并支持香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下作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定位。首份为期五年的《法律合作安排》在二○一一年由律政司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订。

  之后,张国钧亦参观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前海合作区法院)及深圳国际仲裁院,并与前海合作区法院院长卞飞及深圳国际仲裁院院长刘晓春就涉港争议解决的合作和发展(包括科技应用)交换意见。他也在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副局长刘桂林陪同下听取前海最新发展的简介。

  张国钧在完成访问行程后,同日晚上返抵香港。

2023年4月19日(星期三)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四月十九日)在广州拜会广东省司法厅,双方探讨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在法律和争议解决方面的协作。图示张国钧(左二)与广东省司法厅厅长陈旭东(右二)及其他高层人员会面。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四月十九日)在广州拜会广东省司法厅,双方探讨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在法律和争议解决方面的协作。图示张国钧(前排右四)与广东省司法厅厅长陈旭东(前排左四)及其他高层人员合照。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左)今日(四月十九日)在深圳拜会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强(右)。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右)今日(四月十九日)在深圳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强(左)续签为期五年的《深圳市人民政府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法律合作安排》。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四月十九日)在深圳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强续签为期五年的《深圳市人民政府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法律合作安排》。图示张国钧(右五)和黄强(左四)在续签後与双方人员合照。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四月十九日)到访深圳前海。图示张国钧(前排左二)在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副局长刘桂林(前排左一)陪同下,聆听有关前海最新发展的简介。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右二)今日(四月十九日)在深圳参观深圳,并听取该法院院长卞飞(右一)简介该院在应用科技的最新情况。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右)今日(四月十九日)在深圳参观,并听取仲裁院院长刘晓春(左)简单介该院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