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调解为先」承诺书活动推广调解文化(附图)

  律政司每两年一度举办的「调解为先」承诺书活动今日(五月五日)举行,以「调解为先:同行共济 共绘新篇」为主题,鼓励社会各界先探索采用调解解决争议,进一步推广调解文化,巩固香港作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地位。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表示,首届「调解为先」承诺书活动在二○一三年举办,调解的推广和发展在这10年间迈进了一大步,包括在今年初成立的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他强调律政司将继续积极在本地、内地以至国际推广调解文化,促进和发展更广泛使用调解,以友好和有建设性的方式解决冲突,缔造双方接纳的解决方案。

  活动首部分为调解论坛,先由律政司司长致开幕辞,接着由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主任孙劲博士发表主题演讲。在随后的环节上,多位法官和律师分别介绍调解在案件和解会议中的协同效应,并由司法机构调解工作小组主席、终审法院常任法官林文瀚作总结发言。下午举行的调解研究所,透过短剧与观众探讨如何利用调解化解日常生活的各种纠纷,并由多位法律执业者和调解员在讨论环节上,提供以调解化解日常人际冲突的实用观点。最后,由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致闭幕辞为论坛作结。

  论坛结束后,「调解为先」承诺书签署仪式和星徽奖励计划颁奖典礼紧接举行,由律政司民事法律专员张锦慧颁发奖项。今年共有32个承诺机构获颁星徽奖项,以表扬他们在业务运作上推动和实际采用调解的成绩。

  签署「调解为先」承诺书的机构及人士,同意先探索采用调解解决业务或运作上的争议,然后才采用其他争议解决方法或在法庭进行诉讼。自二○○九年推出「调解为先」承诺书至今,已有超过800间机构及人士签署。

  今年的活动增设调解资讯展,与会场内活动同步进行,让各界进一步了解政府部门及调解机构提供的调解服务和相关资讯。

  二○二三年「调解为先」承诺书活动详情载于活动专页。有关调解及其他争议解决服务的详情,可浏览脸书专页LinkedIn以及微博



2023年5月5日(星期五)



律政司每两年一度举办的「调解为先」承诺书活动今日(五月五日)举行。图示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致开幕辞。
律政司每两年一度举办的「调解为先」承诺书活动今日(五月五日)举行。图示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主任孙劲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律政司每两年一度举办的「调解为先」承诺书活动今日(五月五日)举行。图示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致闭幕辞。
律政司每两年一度举办的「调解为先」承诺书活动今日(五月五日)举行。图示律政司民事法律专员张锦慧(前排右六)在星徽奖励计划颁奖典礼颁发奖项。
律政司每两年一度举办的「调解为先」承诺书活动今日(五月五日)举行。图示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前排右四)和律政司民事法律专员张锦慧(前排左五)与承诺书新签署者出席签署仪式。
律政司每两年一度举办的「调解为先」承诺书活动今日(五月五日)举行。图示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前排右六)丶律政司民事法律专员张锦慧(前排左六)和支持机构代表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