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和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前厅交流会后会见传媒谈话(只有中文)(附图)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五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立法会前厅交流会,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和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陈百里博士亦有出席。以下是交流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律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早晨。我们刚于今早举行了第十次与立法会议员的前厅交流会,今日的主题是香港如何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大局。行政长官在上星期的答问交流大会建议及鼓励我们以更高的视野看问题,要有大局观和国家观。大家也会记得,习主席在去年「七一」的重要讲话中都强调「一国两制」方针的最高原则之一,是要维护国家的发展利益,习主席亦说我们要维护香港独特地位和优势,更希望我们不断努力抓紧历史的机遇,用好我们的优势更主动积极参与包括「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大方向。很明显,香港需要努力思考如何更积极更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大局,如何具体地做到以香港所长配合国家所需。

  特首成立了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委员会,而我是其中一个副组长,负责的事情正正是「一带一路」这方面的工作。故此,我认为很有需要联同其他政策局同事与立法会议员多作交流,多听大家的意见,看看如何在这方面多作具体工作。

  今早很高兴有超过50位议员出席今次的前厅交流会,亦听到了很多宝贵意见。今早我们的讨论聚焦在几个方向,包括如何扩大经贸合作网络、构建「一带一路」综合专业的平台、促进民心相通、推动不同国家、不同地方青年交流,甚至是深化内地与香港之间的合作。听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后,对于我们制定政策是很有帮助的。故此我们很乐意能透过前厅交流会的方式多听意见,与议员保持交流。

  以下我想邀请几位局长简单分享今早的得着。我邀请杨局长(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先讲,之后是麦局长(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及陈百里署理局长(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陈百里博士)分享今早的心得。在他们几位分享后,亦会听听记者、各位朋友的提问。有请杨局长。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多谢司长。各位传媒朋友,今早我参加了立法会的前厅交流会,主要就「一带一路」下民心相通的工作,我们与立法会议员作了详细的交流。我亦藉机会向议员解释了我们在文化、体育和旅游几方面推动的工作,如何可以令我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在民心相通上透过文化交流活动、艺术表演、文博展览、体育活动或旅游活动,达至大家可以互相了解、互相欣赏、互相尊重,而将来可以在其他方面发展的方向。跟我一起在同一小组的还有教育局副局长,他亦就着香港的教育范畴里,如何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学生来到香港读书或做研究,介绍了我们的工作。同时,我们亦听到很多议员就这两方面提出许多宝贵意见,我相信这对我们在未来的日子里,如何更加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很有帮助。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今早我们和议员交流,民青局(民政及青年事务局)主要讨论如何在「一带一路」地区促进青年交流和实习计划。在疫情后,我们已重启各项青年交流和实习计划,亦透过青年发展委员会资助43(应为49)个前往「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活动,将有约1 300个香港青年前往这些「一带一路」国家参与交流活动。劳福局(劳工及福利局)亦有青年的就业计划,部分会前往一些「一带一路」国家。

  今早议员提到一个很好的建议,事实上亦是民青局正在做的,大家方向都是一致的,就是在安排青年交流活动时希望不只是单向的,即香港青年前往别的国家;我们会邀请其他「一带一路」国家的青年来到香港参与交流和实习计划,当中可能有一些措施便利外地青年朋友来港参与交流和实习,我们交换了很多意见。我认为今早的交流很有用,可以让议员知道我们在交流实习方面的新想法,原来与议员都是非常一致的。我相信立法会、民青局和其他政府部门一起合作,可以促进「一带一路」地区的青年交流实习计划。

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在商经局方面,我们今早主要就如何扩展全球经贸网络这议题跟各位议员交流意见。简单来说,我们会继续透过全球14个驻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连同香港贸易发展局和投资推广署,在全球覆盖128个国家共65个办事处的全球经贸网络,继续推广香港的优势,说好香港故事,促进香港和贸易伙伴的经贸连系。我们亦会继续寻求与贸易伙伴缔结自由贸易协定及投资协定,希望为本地、内地及海外企业建立更多联系,透过全球网络,对接更多商机,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贸易中心的地位。

  今年适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我们正着力筹备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希望为本地、内地以及海外企业打造一个有效的「一带一路」商贸投资平台,协助大家对接商机。随着全球经济稳步向前,香港作为外向型经济体,我们会继续发挥好在「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把握疫后复苏的势头,努力扩展我们的全球经贸网络,为各持份者带来更大禆益。谢谢。

记者:司长,想了解一下没有登记器官捐赠而取消的话,涉及什么法律呢?警方方面亦说在调查,可否说明如何违反法例?另外,亦想问关于国泰空中服务员事件,会不会促请平机会尽快落实禁止「族内歧视」?另外,亦想问杨润雄局长,公共图书馆下架图书方面大概下架了多少图书?检视完毕后会否重新上架?

律政司司长:让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器官捐赠,我想大家要记得整件事的初衷原意是什么,是发挥和弘扬人类的大爱精神,希望离开世界后可以遗爱人间,帮助到其他人。我们希望帮助到所有人,无论需要的是什么人,亦希望能贯彻这份爱心。

  现在出现的情况是,有些人撤销了自己的器官捐赠同意,甚至有些情况可能是该人根本没有申请但却又撤销了。我们很希望去了解整件事的原因是什么。当然,现时只处于了解阶段。在了解情况后,究竟有关行为有没有不恰当的情况,甚至有否严重至触及法律的问题,现在言之过早,未有足够资料去做一个判断。但我想强调和鼓励大家不要忘记做件事的初心,鼓励市民大众继续发挥这方面的爱心和精神。

  至于第二部分,关于国泰(国泰航空公司)为何做这事情提及到反歧视的法律。大家亦会留意到,平机会(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亦提及他们的工作范畴包括不断研究如何优化制度,反对任何形式的歧视,包括可能是不同族群之间的歧视,这方面的工作是不断有推进的。至于其他的问题,我交给杨局长作补充。谢谢。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谈谈图书馆馆藏、书籍的事,作为政府的公共图书馆,我们有责任要肯定让公众借阅的书籍有一定水平。它们必须不可触犯香港任何法例;亦不应跟社会普遍道德标准、主流价值观或社会普遍接受的一些观点有所违反;不应引致或导致有人可能渲染暴力或色情;或有不雅或淫亵内容。我相信大家也不接受,这些不应该是在公共图书馆可借阅的读物。

  这段时间,就着图书馆馆藏,亦因应审计署报告要求,我们就一些图书或牵涉到违反国安法或香港法例,尽快进行审视工作。每逢图书馆内书籍有人投诉或我们发现它们涉嫌违法、危害国家安全或内容意识不良等,我们首先将有关书籍下架,下架目的是不让香港市民借阅有关书籍而受影响。书籍下架后,我们会详细审视书籍内容,究竟是否牵涉刚才所说的几个标准。审视后认为有关书籍没有问题,我们会将其放回图书馆供市民借阅;但若审视后认为书籍可能牵涉相关问题,我们才会永久收起,不会再上架。我们现在正进行这方面的工作,审视后,如果认为适合便会将图书再上架。我们会尽快完成这方面的工作。

  我亦想借这个机会谈一谈国泰事件,司长刚才已提及,昨日(五月二十三日)运输及物流局局长亦已发声明。从旅游角度,我认为香港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好客之都,旅游业是香港经济非常重要的一环,旅游业也是我们可以展现香港文化或生活特色的一个方法。我们每一个香港人或提供服务的人,都希望尽自己责任欢迎和尊重旅客,令旅客来港有好的体验,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麦局长,想问区议会修例方面有没有最新的时间表,立法进度如何?什么时候会提交立法会。另外,也想问司长,下星期就是「六四」,如果市民自发悼念「六四」或者持蜡烛到维园,会否违反任何法律包括国安法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就完善地方行政的工作,我们最近陆陆续续到不同组织、机构和地区,向市民作交流解说。我和曾局长(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与两个局的同事出席了不同的交流解说会,截至现时为止,我们总共去了八十多场交流解说会,听了很多市民对这次完善地区治理工作的建议。很多市民表示支持,并希望透过完善地区治理工作后,可以提升地方治理的效能,令地区工作更完善,可以让市民在社区内安居乐业。现时立法工作正准备得如火如荼,同事正密锣紧鼓写法例,希望尽快在这个月可以交予立法会进行首读,希望立法会议员可以支持审议工作,在立法会休会前通过有关法例的修订,然后我们可以集中举办在年底举行的区议会选举。

律政司司长:回应刚刚第二个问题,我不会就一些假设性的问题去判断做什么就一定会犯法或不犯法。不过我认为值得藉此向大家重申一些现行的法律、市民应该知道,我亦相信他们是知道的。

  例如在国安法之下有事情是不能够做的,就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又例如,煽动分裂国家。国安法之下有四类很清晰的罪行,大家很明白亦相信大家会理解为什么会有这些限制。所以我呼吁市民大众在进行任何活动时,都能够保持守法的意识,明白和遵守这些维护国家安全法律的重要性。我想讲的是这些。

记者:直接解雇几位员工合不合适,恰不恰当?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国泰的处理方法,全港市民也关心。我刚才所说的是香港欢迎旅客时应有的态度,相信在这件事上,社会上有一个颇强的共识或看法,对这件事的态度非常清晰。昨日(五月二十三日)运输及物流局局长亦代表政府表达了看法,国泰方面我相信会作出合适处理。

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出席在立法会举行的前厅交流会。图示林定国(第一排中)丶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第一排右七)丶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第一排左四)丶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第一排左六)丶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第一排右六)丶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陈百里博士(第四排左四)丶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何启明(第二排左六)丶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胡健民(第一排左一)丶运输及物流局副局长廖振新(第一排右二)丶教育局副局长施俊辉(第二排左四)与议员於会前合照。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左二)今日(五月二十四日)与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右二)丶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左一)和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陈百里博士(右一)在出席立法会举行的前厅交流会後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