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访问广州及深圳深化法律合作(附图)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六月八日)率领由香港法律业界代表组成的20人代表团,展开访问广州及深圳的行程。代表团首站抵达广州,拜访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和广州互联网法院。

     林定国上午拜访广东省人民政府,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志忠会面。广东省司法厅厅长陈旭东、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邓巨良等代表陪同王志忠出席。

     会上,双方讨论推进进一步落实粤港合作法律及争议解决专班的工作,以及第五次粤港澳大湾区法律部门联席会议的准备工作,并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的试点工作交换意见。

     林定国强调是次代表团成员除了包括律政司和知识产权署的同事外,还有香港律师会和香港大律师公会的代表一同出席。他表示律政司会继续积极推动大湾区机制对接、规则衔接和人才连接,并鼓励法律界共同抱着「学习、分享、探索」的宗旨,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的发展贡献力量。

     下午,林定国拜访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了解法院的机构设置和工作,并与法院院长洪适权及副院长黎炽森等代表进行圆桌交流会议。会议上,知识产权署副处长曾志深分享了香港知识产权法制方面的最新发展。同时,香港业界代表分享了关于处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实践问题,例如查明专家证据时面对的困难,而知识产权法院代表也分享了内地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最新情况,以及涉外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工作的概况。

     林定国同意进一步促进两地业界就以调解方式处理知识产权纠纷,以及两地法律查明方面加强协作,共同助力大湾区更高效处理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和争议解决事务。

     随后,林定国拜访广州互联网法院,听取了副院长田绘介绍该法院的设置、受理案件范围、典型案例,以及网上调解和诉讼流程,并透过交流及讨论了解该法院如何运用创新科技高效解决纠纷。

     其后,林定国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会面。双方同意深化合作,积极探讨多元的合作交流模式,共同助力大湾区法治建设。

     林定国明日(六月九日)继续在深圳的行程。

2023年6月8日(星期四)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右三)丶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杜淦堃资深大律师(右二)丶香港律师会会长陈泽铭(右四)和知识产权署副署长曾志深(右一)今日(六月八日)上午在广州拜访广东省人民政府,与广东省副省长王志忠(左三)丶广东省司法厅厅长陈旭东(左四)和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邓巨良(左六)会面。图示双方进行会议。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前排右四)丶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杜淦堃资深大律师(前排右二)丶香港律师会会长陈泽铭(前排左四)和知识产权署副署长曾志深(前排右一)与代表团成员六月八日下午在广州拜访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与法院院长洪适权(前排左五)会面。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前排右三)与香港法律业界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六月八日下午在广州参观广州互联网法院。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左)六月八日下午在广州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右)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