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长结束访问广州及深圳(附图)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今日(六月十日)结束访问广州及深圳的行程。

  昨日(六月九日)上午,林定国与香港法律业界代表团参观南沙规划展览馆,了解广州南沙新区的历史和最新发展,以及深化与港澳合作的前景和举措。

  随后,林定国及代表团到访南沙国际仲裁中心,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和副区长庞波等代表陪同出席。会上,广州仲裁委员会党组书记及主任陈思民介绍仲裁中心的最新发展和愿景,南沙区司法局代表简介南沙法律服务概况和推进规则衔接的工作。林定国表示,律政司会进一步鼓励业界为南沙新区的发展和对外开放贡献力量,特别是涉外仲裁和商事调解方面的人才交流,包括在海事融资和保险,以及争议解决等各方面,助力为南沙以至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法治保障。

  昨日下午,林定国拜访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国际商事法庭,与副庭长赵晋山、刘峥等代表会面,了解该院就诉讼、调解、仲裁有机衔接的「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的建设和运作。

  他亦拜访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了解法院机构设置,以及与院长卞飞等代表进行圆桌交流会议,探讨「港资港法」在前海法院的实践和查明香港法律的现况。香港业界代表表示希望与内地持份者共同加强推广「港资港法」的应用,并深化双方就查明香港法律方面的专业交流和互鉴。林定国亦同意双方共同探讨进一步扩阔法律查明的人才库,包括加强年青律师对大湾区法律服务和市场需求的了解,务求进一步提升查明香港法律的成效,以增强当事人对选用香港法律作为适用法的信心,助力大湾区建设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今日上午,林定国参观了腾讯集团位于深圳的总部,了解腾讯在研发和应用创新科技,助力不同产业和社会发展的工作,并与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博士等代表进行座谈。会上,研究院和业界代表讨论创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工具(例如ChatGPT)对社会各行业及法律治理制度的影响和挑战。林定国认为香港法律界必须抓住科技创新的机遇,积极探讨如何进一步利用科技来提升专业服务的效率和水平。

  林定国结束今日的行程后返港。他表示这次与两个法律专业团体,以及知识产权署代表访问广州和深圳的内容非常丰富,两地持份者就具体专题的分享有利双方进一步了解相关实践情况。律政司日后会继续致力推进两地规则衔接和人才对接,推动两地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携手合作、互惠共赢。林定国感谢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广东省港澳事务办公室及所有接待单位和相关同事的悉心安排,令访问顺利进行。

2023年6月10日(星期六)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右二)与香港法律业界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六月九日上午在南沙参观南沙规划展览馆。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右四)与香港法律业界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六月九日上午在南沙到访南沙国际仲裁中心,与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左四)会面。图示双方进行会议。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前排右七)与香港法律业界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六月九日下午在深圳拜访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国际商事法庭,与副庭长赵晋山(前排右八)及刘峥(前排右四)会面。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右七)与香港法律业界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六月九日下午在深圳拜访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与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院长卞飞(左七)会面。图示双方进行会议。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右五)与香港法律业界代表组成的代表团今日(六月十日)参观腾讯集团位於深圳的总部,并与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左五)会面。图示双方进行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