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在北京举行(附图)

  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及相关中央部委今日(七月十九日)在北京举行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联席会议(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是次联席会议是自二○一九年以来首次再度以实体形式举行。

  出席会议的内地官员由发改委党组成员郭兰峰带领,当中包括联席会议召集人发改委秘书长伍浩,以及发改委丶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丶最高人民法院丶外交部丶科学技术部丶司法部丶交通运输部丶商务部丶中国人民银行丶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丶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丶国家移民管理局,以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的代表。

  出席会议的特区政府官员由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下「一带一路」发展小组组长身分率领,并包括联席会议港方召集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局长丘应桦,商经局丶律政司丶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丶创新科技及工业局丶商经局「一带一路」办公室和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的代表。香港金融管理局的代表亦有出席。

  林定国表示,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发展小组的工作重点正是要推展香港与「一带一路」国家在经贸丶专业服务及人文合作方面的高质量发展,深化与内地合作,更好地发挥香港联通内外的独特优势。联席会议平台大大促进了香港与内地的深入沟通和交流,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丘应桦在会上重点汇报特区政府在今年初复常後重啓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多方面的工作,包括积极开拓新市场丶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双边及多边经贸关系,以及广纳企业和人才等。他指出,行政长官今年二月率领商界及各专业界别的代表出访中东,成果丰硕。特区政府会继续善用香港的独特优势,以新兴经济体为优先目标,抓紧机会以应对挑战,并发挥香港作为功能平台的角色;亦会继续优化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例如绿色金融平台丶自愿碳交易平台丶「一带一路」贸易及双向投资平台,以及「一带一路」人才建设平台等,努力建立多个香港「一带一路」品牌的影响力项目。

  会议同时聚焦讨论了特区政府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就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丶金融与风险管理及创新科技三个范畴向国家中央部委提请的工作建议。联席会议内地成员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其相关单位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关工作情况,并对特区政府有关工作建议作了回应。特区政府感谢相关中央部委在会上同意支持特区政府的多项工作建议,会与内地单位积极跟进,更好促进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会议亦展望了特区政府来年在推动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重点。特区政府会继续致力强化香港作为国际循环下国家与世界各地的连接平台,配合国家「一带一路」重要发展策略,致力为业界开拓更大市场。在国家的坚实支持下,香港的「一带一路」发展道路将更能行稳致远。

  特区政府与国家发改委於二○一七年签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关於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安排》),为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方针和蓝本,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动落实《安排》,每年召开至少一次会议。

2023年7月19日(星期三)



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及相关中央部委今日(七月十九日)在北京举行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联席会议(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发改委党组成员郭兰峰(左二)丶联席会议召集人发改委秘书长伍浩(左一)丶「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下「一带一路」发展小组组长丶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右二)和联席会议港方召集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右三)与其他中央部委及特区政府官员出席会议。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相关中央部委今日(七月十九日)在北京举行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联席会议(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图示联席会议港方召集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左)在会议上发言。旁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下「一带一路」发展小组组长丶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