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顺利举行(附图)

  由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与律政司合办的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是香港法律周2023活动之一,今日(十一月七日)顺利举行。吸引了来自50多个地区,包括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和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700多名法官、学者、政府官员和其他法律专业人士参加。

  在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黄惠康博士就中国对外关系立法的里程碑发表主题演讲后,论坛接着进行专题研讨,讨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经贸规则、投资争端解决机制的发展、调解在促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的作用,以及香港在加强「一带一路」法治保障的角色。

  会上亦就例如「单边制裁」与「长臂管辖」和歧视性措施等涉外风险挑战的应对法治方案进行重要讨论,并引用中国香港诉美国对香港产品实施产地来源标记规定的个案为例子。与会者也有就中国对外关系法与中国法律的域外适用,以及国际私法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的作用交换意见。

  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李永胜为论坛致欢迎辞时表示中国积极坚守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随着《对外关系法》等各项涉外法律相继出台,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得到大幅拓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国家利益的能力不断提升,国内法与国际法的衔接互动更趋完善,为巩固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新理念新范式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相信随着香港迈入由治及兴新征程,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为香港发挥法治优势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香港定将在国家涉外法治建设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外交部驻港公署将继续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以法治方式应对外部风险挑战,促进香港繁荣稳定,推动「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致闭幕辞时强调香港特别行政区作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坚决维护全球法治,以法律手段维护发展利益。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香港特区开放独立的司法制度和丰富资深的法律专业人才,让香港成为连接内地与世界各地的「超级联系人」,提供理想的法治营商环境。律政司司长强调,律政司会继续致力发展香港特区成为亚太区的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为「一带一路」合作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作出贡献。

  有关香港法律周的详情,请浏览专属网站(www.legalweek.hk)。

2023年11月7日(星期二)



由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与律政司合办的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是香港法律周2023活动之一,今日(十一月七日)顺利举行。图示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李永胜致欢迎辞。
由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与律政司合办的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是香港法律周2023活动之一,今日(十一月七日)顺利举行。图示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黄惠康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由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与律政司合办的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是香港法律周2023活动之一,今日(十一月七日)顺利举行。图示(左起)香港律师会会长陈泽铭丶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博士丶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副院长漆彤教授丶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主任孙劲博士和一邦国际网上仲调中心主席苏绍聪博士出席专题研讨(一):「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
由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与律政司合办的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是香港法律周2023活动之一,今日(十一月七日)顺利举行。图示(左起)香港大律师公会副主席毛乐礼资深大律师丶海牙国际私法会议亚太地区办事处代表及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副院长赵云教授丶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联席主席梁定邦博士丶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讲座教授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霍政欣教授(屏幕)和律政司国际法律专员丁国荣博士出席专题研讨(二):应对涉外风险挑战的法治方案。
由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与律政司合办的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是香港法律周2023活动之一,今日(十一月七日)顺利举行。图示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致闭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