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长率青年法律业界考察深圳(附图/短片)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率领青年法律业界代表团考察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完成深圳行程,启程前往佛山。

  早上,张国钧及代表团拜访深圳市司法局,与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小文会面,举行座谈会,探讨深化两地合作的空间,包括涉外法律服务、国际法律人才培养等。

  张国钧感谢深圳市司法局一直为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的香港律师及大律师在深圳执业提供便利及支持。他期望双方能继续用好今年四月由他代表律政司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续签的《法律合作安排》,持续推进三地法律规则衔接和机制对接,促进深港两地政府部门以及法律界交流,鼓励本港青年法律执业者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他亦提到,上周刚举行的香港法律周2023吸引了来自逾50个司法管辖区超过11 000人以线上线下模式参加,除设有以大湾区主题的论坛,亦首次特设香港、澳门及大湾区内地九市法律服务专题展台。他希望未来大湾区各持份者继续透过法律周这平台加深交流,共同助力大湾区法治建设。

  代表团亦向司法局了解深圳市推动法治教育的最新发展,并就青年律师参与推动法治教育交换意见。张国钧表示,律政司正积极为开展「法治教育領袖培训计划」的首阶段课程作最后筹备工作,鼓励两地青年法律业界积极协助弘扬法治精神。

  在深圳期间,张国钧及代表团亦到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并参观ADR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诉讼服务中心、互联网法庭及科技法庭。他们与前海合作区法院院长卞飞会面,举行座谈交流会。除了解前海法院如何利用法律科技提升处理跨法域案件的效率外,代表团亦探讨如何加强香港青年法律人才参与处理涉外民商事案件,包括就适用香港法律方面的相关工作。

  代表团亦到访深圳国际仲裁院,副院长安欣介绍了该院的最新发展。双方并就推动智慧仲裁发展、深港两地业界在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上加强协作等议题作出讨论。

  张国钧指出,前海不但是深港合作的国家战略平台、国家科技发展的桥头堡,亦是「港资港法」的先行地,而且处理涉外案件数量大,对涉外法治人才需求殷切。同时,他期望香港青年律师及大律师更主动参与前海以至整个大湾区的法治建设,进一步将事业发展扣紧国家发展大局。

  他提到,《施政报告》强调持续发展香港在「十四五规划」下的「八大中心」定位,以增强香港发展动能。为巩固香港作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地位,律政司积极争取把「港资港法」和「港资港仲裁」扩展至适用于整个大湾区。他相信这不但能为国内外投资者「借港登陆」及「借港出海」提供完善的法律服务和保障,而且有利两地专业在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方面协同发展。

  此外,代表团亦藉此行参观腾讯集团位于深圳的总部及迈瑞生物医疗公司,加强了解创新科技对法律服务支撑各行各业发展所带来的影响。

2023年11月17日(星期五)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十一月十七日)率领青年法律业界代表团完成考察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首站深圳行程。图示张国钧(第一排右五)与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院长卞飞(第一排中)和代表团在深圳参观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时合照。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十一月十七日)率领青年法律业界代表团完成考察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首站深圳行程。图示张国钧(右二)与代表团其他成员在深圳参观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听取该法院院长卞飞(右一)介绍自助立案系统。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十一月十七日)率领青年法律业界代表团完成考察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首站深圳行程。图示张国钧(右三)与代表团其他成员在深圳参观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的ADR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并听取该法院院长卞飞(右一)的介绍。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十一月十七日)率领青年法律业界代表团完成考察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首站深圳行程。图示张国钧(右四)与代表团其他成员在深圳参观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的互联网法庭,并听取该法院院长卞飞(右三)的介绍。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十一月十七日)率领青年法律业界代表团完成考察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首站深圳行程。图示张国钧(右三)与代表团其他成员在深圳参观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的科技法庭,并听取该法院院长卞飞(右二)的介绍。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十一月十七日)率领青年法律业界代表团完成考察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首站深圳行程。图示张国钧(右三)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在深圳与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院长卞飞(左三)会面。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十一月十七日)率领青年法律业界代表团完成考察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首站深圳行程。图示张国钧在拜访深圳市司法局其间举行的座谈会发言。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十一月十七日)率领青年法律业界代表团完成考察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首站深圳行程。图示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小文在与代表团会面其间举行的座谈会发言。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十一月十七日)率领青年法律业界代表团完成考察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首站深圳行程。图示张国钧(右七)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在深圳与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小文(左七)会面。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十一月十七日)率领青年法律业界代表团完成考察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首站深圳行程。图示张国钧(右)在深圳与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小文(左)会面。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十一月十七日)率领青年法律业界代表团完成考察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首站深圳行程。图示张国钧(右七)丶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小文(左七)和司法局领导及两个法律专业团体代表於会面後合照。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十一月十七日)率领青年法律业界代表团完成考察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首站深圳行程。图示代表团参观腾讯集团位於深圳的总部。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十一月十七日)率领青年法律业界代表团完成考察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首站深圳行程。图示代表团到访深圳国际仲裁院,并听取副院长安欣介绍该院的最新发展。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十一月十七日)率领青年法律业界代表团完成考察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首站深圳行程。图示张国钧(右二)与代表团参观迈瑞生物医疗公司。




Video:
律政司副司长率代表团访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
律政司副司长率青年法律业界考察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