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啓动法治教育領袖培训计划首阶段课程(附图/短片)

  律政司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啓动以「传承共建 法治社会」为主旨丶为期两日的「法治教育领袖培训计划」首阶段课程,全力加强在社区层面推广正确的法治信息,继续推进今年《施政报告》的重点政策措施之一——「巩固法治」。今日活动出席人数超过200人。

  律政司於二○二三年二月成立「法治教育督导委员会」,就在香港推广法治教育的策略及项目计划,向律政司提供意见和协助。成立督导委员会及落实培训计划是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律政司推进的其中一项重点政策措施,由律政司司长牵头推动,带领督导委员会和其辖下两个工作小组(即课程和教材设计工作小组和统筹和协调工作小组)落实执行细节。

  培训计划是律政司的一个崭新尝试,以多元互动丶有趣「贴地」丶浅白易明的方式,向首批来自20个负责推动青年和社区工作的团体的青年学员,讲授法治知识,提升学员向青少年及普罗大众推广一致和正确法治信息的能力和效益,协助他们啓发其他人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尊重法治,明法守法,与社会各界共同维护法治这核心价值。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和督导委员会成员暨课程和教材设计工作小组主席丶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陈兆恺在啓动礼致辞,现场举行亮灯仪式,并播放短片,介绍四位「法治先锋」——法治侠丶治多星丶先问仁和锋道尺。这几个卡通人物是课程内容的主要角色,各有不同身分和性格,有助以轻松有趣的方式传递法治信息。

  林定国在啓动礼致辞时表示,法治教育的内容涉及大是大非的问题,必须确保正确丶合理丶公平;法治教育的方式,亦必须要有效,否则事倍功半。他表示律政司愿意作领航角色,探索前方,分享资讯,担当法治教育的领航船。

  培训计划邀请了多名星级导师授课。首日课程以「法治与我们的法律制度」为题,上午由林定国向学员阐述法治的基本内涵,以及法治与《宪法》丶《基本法》丶《香港国安法》和「一国两制」的关系,并概述香港法律制度与香港法院体制的内容。

  下午的课程内容由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丶立法会议员李慧琼主讲,向学员讲述内地法律制度和全国人大及主要国家机构职能。整日课堂设有讨论和交流问答等互动环节,让学员更充分掌握学习内容,并作出提问和分享他们的看法。

  培训计划的第二日课程将於十二月二日举行,由多位法律业界权威及知名人士主讲。当天亦会举行学员结业典礼,完成首阶段共两天课程的学员将在当日获颁证书。

  完成培训计划的首阶段课程後,律政司会继续全力推进督导委员会的工作,除继续与持份者合作,支持不同的法治教育和推广项目外,律政司并会全力推进二○二三年《施政报告》中的政策目标,在二○二四年内推出第二阶段的「法治教育领袖培训计划」,持续加强在社区全方位推动法治教育的工作。

2023年11月25日(星期六)



律政司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啓动以「传承共建 法治社会」为主旨的法治教育领袖培训计划首阶段课程。图示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在该课程的啓动礼致辞。
律政司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啓动以「传承共建 法治社会」为主旨的「法治教育领袖培训计划」首阶段课程。图示「法治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暨课程和教材设计工作小组主席丶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陈兆恺在该课程的啓动礼致辞。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和「法治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暨课程和教材设计工作小组主席丶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陈兆恺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主持律政司以「传承共建 法治社会」为主旨的「法治教育领袖培训计划」首阶段课程的啓动礼。图示知名嘉宾(左起)马浚伟丶杜淦堃资深大律师丶李慧琼丶范徐丽泰丶陈兆恺法官丶林定国丶谭惠珠丶简慧敏丶陈泽铭和谭雪欣主持亮灯仪式。
律政司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啓动以「传承共建 法治社会」为主旨的「法治教育领袖培训计划」首阶段课程。图示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第一排右六)丶「法治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暨课程和教材设计工作小组主席丶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陈兆恺(第一排左六)丶多位法律业界权威及知名人士和学员在该课程的啓动礼合照。
律政司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啓动以「传承共建 法治社会」为主旨的「法治教育领袖培训计划」首阶段课程。图示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以「法治与我们的法律制度」为题授课。
律政司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啓动以「传承共建 法治社会」为主旨的法治教育领袖培训计划首阶段课程。图示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丶立法会议员李慧琼以「法治与我们的法律制度」为题授课。


网上广播:
律政司司长在法治教育领袖培训计划首阶段课程啓动礼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