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在网页发表《〈香港国安法〉及〈刑事罪行条例〉煽动罪释义》和《基本法》资料读本

  律政司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在专属网页发表《〈香港国安法〉及〈刑事罪行条例〉煽动罪释义》,把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和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条例》第9条及第10条有关煽动罪的法庭案例撮要及统整,供公众阅览,旨在加深社会各界,特别是从事法律、教育工作及服务公共机构的人士对《香港国安法》和煽动罪的认识,及加强公众的国家安全意识。

  自二○二○年《香港国安法》公布实施以来,所有国家安全案件的法庭判决均公开宣布及具透明度。律政司已就该等判决拟备案例摘要,并汇编释义,为推广国家安全教育和进行有关国家安全法律的法学研究,提供方便实用的工具。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说:「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所有机构、组织和个人,均有遵守《香港国安法》和维护国家安全的本地法律的义务。这些判例有助大家了解我们的国家安全法律的要求,以及法庭如何适用该等法律。」他并感谢陈弘毅教授担任荣誉顾问编辑,为汇编的工作提供宝贵指导和贡献。

  同时,律政司今日将《基本法》的资料读本《基本法起草材料及案例精选》上载至律政司网站,供公众阅览。资料读本的内容包括《基本法》起草材料精选、相关案例,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基本法》的解释和其他相关资料等,较完整地记录了《基本法》的制定和实施过程,有助社会各界正确理解《宪法》和《基本法》的关系。

  律政司会继续推出更多推广法治的项目,加强《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等宣传教育工作。

  《〈香港国安法〉及〈刑事罪行条例〉煽动罪释义》载录于www.doj.gov.hk/sc/hknslannot.html,目前只提供英文版本,中文版本预计明年初可供公众阅览,网页内容并会因应法律的发展定期更新。《基本法起草材料及案例精选》则已上载至www.doj.gov.hk/sc/publications/basic_law.html供公众阅览。

2023年12月28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