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长结束瑞士之行(附图)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今日(日内瓦时间三月二十一日)结束瑞士日内瓦之行。

  他三月二十日(日内瓦时间)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5届会议并发言。

  他表示,香港的立法机关已通过《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以履行香港早该履行就维护国家安全自行立法的宪制责任,强调此法例将为香港带来稳定和繁荣的前景,且一如既往地,依法享有的权利和自由亦得到充分保障。

  他指出,法例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的原则。该法例明确订明受《基本法》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所保障的权利和自由,都依法受到保护。这项重要原则构成该法例的一个基石,并在其中明文列出。

  他重申,每个主权国家都拥有制定法律以维护其国家安全的固有权利,包括中国,而许多国家都根据自身面对的国家安全风险和需要,制定了一系列的国家安全法律。

  他说:「《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在当今日益复杂的地缘政治中,会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国家免受对国家安全的真实威胁。」

  他续说:「一些国家和组织就此作出的评论,完全无视了基本法理和事实,只不过是反映了双重标准和歪理。」

  他亦特别提到,此立法工作得到了香港社会非常广泛的支持。

  陪同出席会议包括律政司、保安局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的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官员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分出席会议。

  在日内瓦期间,张国钧亦拜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特命全权大使、常驻代表陈旭。张国钧由衷感谢他支持香港增进国际对有关立法工作的理解,并表示期望此行有助国际明白立法的必要性、正当性及紧迫性。

  张国钧今日离开日内瓦返港。

2024年3月21日(星期四)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左)三月十九日(日内瓦时间)在瑞士日内瓦拜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特命全权大使丶常驻代表陈旭(右)。
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前排左)今日(日内瓦时间三月二十日)在瑞士日内瓦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5届会议,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