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专家聚首探讨刑事司法制度发展

由律政司刑事检控科、香港律师会和香港大律师公会合办的第五届刑事法律研讨会刚刚圆满结束。今年的研讨会吸引了约200位法律从业员参与;除了本地司法人员外,还包括几位来自四个东盟成员国的代表。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两位出色的嘉宾-英格兰及威尔斯上诉法院刑事法庭副庭长Lady Justice Hallett以及纽西兰严重欺诈办公室主任Julie Read女士-担任研讨会的主讲者。

她们两位跟其他的演讲嘉宾分享了在刑事法律方面的丰富经验,并且对研讨会的四项主题:网络罪行、洗黑钱、贩运人口及性罪行,提出了精辟的见解,我相信在座的与会者都获益良多。

我们非常重视国际之间的交流及合作,随着日新月异的科技不断发展,世界的距离正在逐渐变小,加速了人流、物流、讯息流和资金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一个四通八达的城市,拥有最繁忙的机场及港口,这样的趋势当然为我们带来不少商机,但同时亦代表香港面对跨境罪行的挑战。因此今年研讨会的主题正是全球面临的迫切挑战,我们必须要透过无地域限制的执法和司法合作,才能够彻底解决问题。

香港过去一直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共同打击罪行,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香港可以就司法互助关系与其他司法管辖区作出适当安排。这个安排必须可行、提供适当保障,最重要是适用于所有司法管辖区,才能够发挥作用。我衷心希望香港朝着这个方向继续迈进。

2019年6月7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