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偏不倚 秉行公义

2019年的检控周刚完满结束,今年的主题是“不偏不倚 秉行公义”,指出律政司时刻都以同等尺度执行公义。为了令参加的学生可以亲身体验检控官的工作,我的同事安排了他们进行仿真法庭审讯,之后更带他们到真实的法庭听审。

很多同学都看过关于检控官的电视剧或电影,对检控官有一些印象。透过检控周的活动,他们知道在法庭进行检控只是律政司检控官工作的其中一环,其他的工作还包括向执法机关提供法律指引。但大家要清楚明白,我们的检控官不会象有些电视剧或电影的角色般亲自查案,因为这是属于执法机关(例如警察或廉政公署)的工作范畴。

执法机关完成调查後,有需要时才会将案件转介给刑事检控科,而每宗案件的刑事检控决定,检控官均会仔细审视证据、适用法律和《检控守则》後才作出。因此,就算在同一个场合被捕,也不等于所有人都会被检控,又或者会被控以同一罪名。

无论任何人如何定性一宗事件,大家都不应该任意推测所有涉案者均会被控相同的罪名,外界的言论或意见,都不会影响我们履行刑事检控的职责,因为律政司的刑事检控工作是受到《基本法》第六十三条所保障,不受任何干涉的。

最后,我希望告诉大家,我和律政司的同事会致力配合政府新的施政风格,加强与法律界和争议解决界别的人士交流,让我们日后制定政策时能够吸纳他们的意见。但大家也必须要履行公民的责任,千万不要做一些违法行为,尤其是暴力或破坏行为,大家应当携手维护法纪,为香港的法治出一分力。

2019年7月7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