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法律科技解决争议

我上月到访北京,除了出席“一带一路”建设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外,亦参观了北京互联网法院。

北京互联网法院按照“网上案件网上审理”的基本思路,使用了在线的电子诉讼平台,并采用人工智能处理诉状、实时语音转成文本及撰写判决书的基本资料等等。诉讼双方不需要亲身上庭出席聆讯,审讯会透过网上平台进行。这个融合了智能科技的法院令当事人以便捷的方式寻求司法公正。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目标16指出:“创建和平、包容的社会以促进可持续发展,让所有人都能诉诸司法,在各级建立有效、负责和包容的机构”。为符合这个目标,特区政府支持由非政府机构eBRAM筹建一个网上争议解决及交易平台,提供有效和便捷的争议解决服务。

eBRAM以互联网为基础,提供一站式争议解决服务的网上平台。为了让日后运作时更加畅顺,eBRAM的工作人员到访不同的地方了解电子诉讼平台所需的技术;同时,eBRAM也会与其他司法管辖区的机构分享经验,包括早前参与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就发展网上争议解决的讨论。

eBRAM现时筹划的特点是善用人工智能和先进科技,提供一个安全的平台上载、下载和交换案件材料,协助各方在网上解决争议和促成交易。

eBRAM的用户只需连接互联网即可登录,让身处全球任何角落的各方都可藉此促成网上交易和解决争议,除了促进本地中小微企和法律专业人士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大湾区的发展外,亦有助进一步强化现有争议解决机构的协同效应。

创新科技对争议解决服务的发展有莫大帮助,我相信构建安全、可靠及有公信力的网络平台,提供具成本效益的网上争议解决方法,会成为新趋势,政府会把握机会,继续积极推动法律科技(LawTech)的发展。而通过eBRAM,我们希望让更多人能够以便捷的途径寻求司法公义,进一步巩固我们的法治。

2019年8月7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