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交流 多沟通

为确保政府日后工作更贴近民情,行政长官上月宣布政府的施政风格需要变得更开放、更包容,听取民意的工作也要革新,政府会与不同阶层、不同背景的人士,以及年轻人会面交流,以保持政治触觉和掌握社会脉搏。

作为政府团队的一份子,我和我的同事在过去的一个多月,已经与不同的法律团体和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的专业人士见面,聆听了他们对现时社会的看法,同时就行政长官新一份《施政报告》征询了他们的意见。我们会继续与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界别的人士会晤,希望可以集思广益,让政府制订切合市民需要的政策措施。

政府十分重视与年轻人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早前,我透过国际青年法律交流联会的安排,跟一班法律学生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这班学生参加了香港青年内地法律专业实习计划,刚刚在上海或北京的律师事务所、商业机构和仲裁机构完成一个多月的实习。他们在聚会中分享了实习时的所见所闻,也表示内地实习的经验扩阔了他们的视野,让他们得悉国家在法律、经济及民情等各方面的现况和发展。这些宝贵的经验有助将来他们在执业过程中与内地或外国的法律界人士和企业的合作。他们明白必须将目光放远,多留心国家和世界的发展,以开放态度接触人和事,才能够自我增值。

今次的聚会还安排了一些私人执业的大律师、事务律师,以及政府律师,与学生们分享不同法律范畴的工作经验,让他们可以为日后事业发展做好准备。我们也鼓励学生们多点“走出去”,体验不同法律制度的同时,亦可以担当香港宣传大使的角色,多些介绍香港的法律制度和优势。我希望他们在学习之余,也把握机会让其他人多些了解香港。

与年轻的法律学生会面是律政司配合政府施政新风格的第一步,我与律政司的同事会继续带来新的安排,让政府更能掌握民情,政策利民便民。

2019年8月15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