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心聆听化解纷争

过去几个月社会上的纷争仍然持续不断,暴力破坏的行为越趋激烈,警民冲突频生,行政长官已表示会构建对话平台,为香港寻找出路。

我自七月开始,已经与两个法律专业团体和不同的法律界人士会面,细心聆听他们对现时社会问题的看法。上周五,我出席了由香港中国企业协会辖下法律专业委员会举办的一场研讨会,共有一百四十多位法律界人士参加。这场研讨会正是响应行政长官的呼吁,在民间构建一个对话平台,主办单位藉此让法律专业人士就现时社会上的问题向政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在会议上,我作了一个简短的开场发言,之后便一直用心听取与会者的意见,他们探讨了多个议题,包括监警会的工作范围、法律援助计划、近期事件对营商环境及法律服务的影响、中小型律师事务所及年轻律师的发展等。当中的看法有些与政府立场接近,但亦有些与政府持相反意见。

我也在研讨会上分享了调解对解决争议的看法,一名中立的调解员,除了要聆听不同的意见外,亦要聆听各方的愤怒,让他们表达了不满的情绪後,才有机会寻找共通点化解矛盾。政府在过往曾经运用调解的技巧来解决纷争,包括在二〇一〇年促成劳资双方就最低工资的金额达成共识。而十多年前因迷你债券事件,政府最终于二〇一一年成立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就是以“先调解,後仲裁”的概念来解决纠纷。

调解的经验说明大家要放下分歧才可以解决问题。现时社会上仍然有人持不同意见,亦有人表明不肯让步,但我相信大家都怀着一颗爱香港这个家的心,在这个大前提下,不如大家放下成见,透过对话,互相谅解,一起向前迈进。

2019年9月7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