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年轻律师真诚对话

年轻人作为社会未来的主人翁,他们的意见十分值得我们参考。香港律师会早前安排了一班年轻的律师,分别在两个晚上跟我聚会。每次见面的人数不多,约十多二十人,让我们得以在两个多小时内坦诚交流。我跟他们谈论现时社会的局势,也介绍了施政报告内与律政司有关的措施。

对于如何处理现时社会的情况,我明白聆听和了解年轻人的想法是非常重要的。在会面时,我向他们解释了政府的立场,他们也向我发表了很多不同的看法,有些与政府的立场相近,但亦有与政府的立场完全不同。当中有一些看法我认为值得探讨,会与我的同事继续跟进。虽然一次会面并不能够即时解决所有问题,但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我期望这些坦诚交流可以为政府日后的工作提供基础,为香港寻找出路。

我在会面时亦向他们简介了施政报告内关于律政司的措施。这些措施其实是律政司咨询过业界後再向行政长官建议,最终获纳入施政报告。这正反映我们十分重视社会各界的意见,所以我期望在日后与不同的法律界别人士会面时,他们都可以坦诚讲出心中所想,我会尽力将可行的建议付诸实行。

在今年的施政报告,就有业界指出我们要鼓励香港的法律人才“走出去”,展示香港在法律方面的优点,因此我们提出了与一些国际法律组织合作,包括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及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让香港的法律人才在这些知名的国际法律组织中担当重要角色,令他们拓阔视野之余,亦可以邀请他们担当香港宣传大使的角色,多些介绍香港的法律制度和优势,把握机会让其他人多些了解香港。

此外,律政司明年会启动一项名为“愿景2030 — 聚焦法治”的计划,定下一个长期承诺,透过学术和专业交流、研究、能力提升来推广和巩固法治活动。这项新措施亦是回应了在咨询时有意见指特区政府要向市民致力宣扬法治的重要性。

施政报告提到的专业交流试验计划,已经正式推出,我们希望邀请合资格的律师到律政司作短期交流,促进他们与律政司的律师互相交流知识和经验,令我们可以更及时掌握法律业界的最新发展。这项计划是我们参考了专业法律团体的建议而提出的。我在会面时亦呼吁有兴趣参与这项计划的执业律师,可到律政司的网站浏览详细资料和下载申请表格(https://www.doj.gov.hk/sc/miscellaneous/pep.html)。

我在未来的日子会继续与不同的法律界别人士会面,或许会有人质疑对话的成效,但我相信如果连基本的交流也欠缺,要寻求一个大家都能够接受的方案就必定会难上加难。现时的风风雨雨已经持续了四个多月,我希望大家可以停止暴力,真诚沟通,共同解决现时社会上的问题。

2019年10月28日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