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配合财政预算案 发挥促成交易和解决争议优势

财政司司长在周三公布了新一份的财政预算案,律政司会积极推动与“多元经济”相关的新措施和持续进行的工作。律政司去年一月成立的普惠避免及解决争议办公室(普惠办公室,电邮idar@doj.gov.hk),目的是加强统筹和实施我们在避免及解决争议范畴中的措施,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亚太区主要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地位。

律政司一直积极争取国际争议解决机构在香港落户,以应对因为“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发展而不断增加的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须求,除此以外,国际机构在香港设立办公室,亦有助提升香港在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地位。我们现时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正在探讨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亚非法协)在香港设立区域国际商业仲裁中心的可行性。

去年,我们成功主办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判决项目间会,得到了宝贵的经验,我们现正积极争取香港继续主办国际及政府间组织的决策会议,包括在今年主办第59届亚非法协年会及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第三工作组的间会。成员国会派出高级官员和法律专家出席,讨论一些重要国际法议题,例如海事法和网络空间法等。

此外,我们致力提升香港作为区内能力建设中心的地位,促进周边地区的法律基建,以利便跨境流动和商业活动。我们在2018年及2019年,连续两年举办了投资法暨国际投资争端调解技巧的培训课程,邀请了世界知名的导师向参加者分享国际投资法和投资者与国家间调解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律政司会继续加强举办争议解决能力建设的课程。

与此同时,律政司亦已经与其中一所全球顶尖国际法学术机构的海牙国际法学院达成协议,支持其与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合作,由今年开始在香港定期举办法律课程。我们期望这项合作能为本港及周边地区的法律人士提供优质的培训和进一步提升香港的国际形象。

展望未来工作,律政司的同事,会继续积极推展新的政策措施,与其他司法管辖区和国际组织磋商和订立合作或伙伴安排,在香港举行重要国际盛事和活动,并会致力透过海外的能力建设和推广活动提升香港在促成交易和解决争议方面的国际形象。

2020年3月1日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