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比赛新体验

虽然香港受到2019冠状病毒的疫情影响,但国际仿真法庭比赛仍然首次透过网上平台在香港成功举行。很多不同地区筹办的仿真法庭比赛都因为疫情而需要取消或押後,但第十七届国际仿真法庭比赛仍然按原定计划,透过一个网上平台继续进行。

疫情影响了不少人的外游计划,同时带来不少困难,但科技却协助我们解决了难题。今年的国际仿真法庭比赛就是在一邦国际网上仲调中心(eBRAM)支援下,首次完全在网上进行。由三月二十二日起,来自二十一个地区的七十一支参赛队伍、以及来自五十二个地区约二百五十名仲裁员,透过一邦国际支援的网上平台参与比赛,这证明了科技在法律界的重要性。

在决赛当晚,观众透过一邦国际支援的最新法律科技在网上平台欣赏了一场精彩紧凑的辩论,大家都感受到决赛两支队伍施展浑身解数,向一班国际知名仲裁员组成的评判团陈情。最终香港中文大学在卓越的仲裁员评判团前,凭着出色和缜密的口头陈述,胜出比赛。

香港政府一直支持发展法律科技,包括由一邦国际预计在今年推出跨境争议解决服务。如果财务委员会适时批准相关拨款,一邦国际便能够提供一个有效、具成本效益和安全的网上平台,用作促成交易和处理跨境商业及投资纠纷。我们亦得悉一邦国际计划发展网上争议解决平台支援在亚太经合组织区内企业对企业的交易。

作为法律教育的一部分,我们将继续支持国际仿真法庭比赛。今届的赛事得以顺利完成,实在有赖一邦国际的技术支援以及主办机构Vis East Moot Foundation的坚持不懈和决心。今次香港成功举办这项比赛,正好说明香港有能力发展法律科技。

改变是无可避免的,科技所带来的转变亦一样。疫情虽然带来了不少挑战,但同时亦提供机会让我们探讨使用科技来提升法律服务。我们应携手善用科技,开拓网上争议解决服务,协助各方以有效、快捷和公平的方式处理争议,从而为所有人带来“法治公义,普惠共享”。

2020年3月31日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