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积极协助法律界面对困境

最近疫情似乎有急剧变化的迹象,我们的日常生活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同心携手是一种有效方法去抗疫,但我更认同联合国秘书长早前在世界卫生大会上所说,除了需要相互支持外,更需要团结一致。各地都应该采取更好的协调工作,若想更有系统地处理货物及服务的供应,我们更加需要进一步由相互支持步向团结一致。

就象我早前在一个网上研讨会(https://spblegalforum.com/en/Video_Addresses)指出,香港处理疫情的措施可以归纳为“识别化、策略化、合法化、振兴化”。现在面对疫情第三波,我们需要调整和更新策略以减轻损害,并要预备迎接新常态。

在出入境管制措施中提供豁免是其中一项策略,律政司早前已推出了为合资格的法律执业者、仲裁员或调解员提供豁免强制检疫的机制(www.doj.gov.hk/chi/public/20200519_sjo1.html),最近更扩大豁免机制,进一步协助法律及争议解决业界处理重大商业交易的相关工作,让多一些业界人士受惠。这样可以避免延迟相关程序,另一方面,由于现时很多上市工作都与内地有关,这项措施亦有助香港继续成为内地企业筹集资金的中心。

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下设立的“法律科技基金”,资助合资格的律师事务所及大律师办事处购买或提升资讯技术系统,以鼓励善用科技提供法律服务来配合法庭程序一般延期的安排。现时已接获超过290份申请,由于司法机构公布了扩大使用视像会议设施,有律师希望用多一点时间来预备申请,因此我们将基金的截止申请日期延至七月二十六日,亦让他们在购买资讯技术设备时,可以考虑司法机构推出的“综合法院案件管理系统”(透过电子模式处理与法庭有关的文件和进行付款)这一个因素。

由一邦国际网上仲调中心管理的“新型冠状病毒网上争议解决计划”(www.ebram.org/covid_19_odr.html?language=tc)已正式推出,让争议双方通过网上平台进行谈判、调解及仲裁,解决与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争议。这项计划便捷、具成本效益,将会成为我们社会的新常态,既有助纾缓法院民事索偿的案件量,同时亦为调解员和仲裁员(包括他们的学徒)带来就业机会。

疫情造成了史无前例的冲击,政府有必要采取果断的措施防止情况恶化。律政司会一直留意法律及争议解决业界的需要,以提供适切的支援。大家对疫情必须提高警剔,但亦要对日后为全球带来的转变做足准备。

2020年7月12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