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一周年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一周年的大日子,也适逢是中秋佳节。对上一次国庆与中秋节「喜相逢」,是在2001年。今天大家庆祝国庆,亦祝愿大家有一个平安和健康的中秋节。

国家经过了七十一年的发展,经济和社会上都产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辉煌成就。国家在1978年推出政策,实现农业丶工业丶科技和国防现代化,开展了国家改革开放的历程,今天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

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初期,大批港商到内地投资,成为当时国家的对外窗口,输入资金丶人才及管理制度。与此同时,不少香港制造业的生产线北移至珠三角地区,为香港的企业创造了不少的发展机会,亦令香港变成内地与世界市场之间的桥梁,建立和巩固了香港今天作为国际商贸丶物流丶航运丶金融和专业服务中心的地位。

香港过去一直利用自身的优势融合国家发展,体现了「同发展」丶「共繁荣」,带来的成就有目共睹。现时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为香港带来庞大的机遇,香港应当发挥「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善用在金融丶法律丶科技等领域的经验,配合大湾区的发展,以及在「一带一路」沿线开拓业务,为香港的经济注入新的动力之馀,更加可以为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也是《基本法》颁布三十周年,《基本法》以法律把「一国两制」这个伟大构想成功落实,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律政司正积极筹备「《基本法》颁布三十周年法律高峰论坛—追本溯源」,邀请专家从不同角度讲解《宪法》丶《基本法》以及「一国两制」的关系,希望藉此提升社会对《宪法》和《基本法》的认知。

在中国人的传统里,国与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国家是每一个国民的坚强後盾,保障我们可以安居乐业,有安定的家庭才有繁荣的社会,祝愿国家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2020年10月1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