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海事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 配合国家发展蓝图

香港是全球最繁忙和最高效率的国际海港之一,连接全球420多个目的地。以去年为例,香港港口处理了约1,830万个货柜。香港一直透过有效管治丶政策和措施,巩固作为国际海运中心的地位。国际航运公会选择在香港设立中国办事处,属於首个在伦敦以外设立的海外办公室,是香港致力加强推广高增值海运服务的成果之一,亦印证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享有的独特地位和优势,是吸引国际组织在香港成立办公室的不二之选。

海运业是一个多元化的行业,涵盖的服务范围非常广泛,对香港的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现时面对环球经济因素影响以及周边地区的激烈竞争,除了固有的「硬件」基础建设外,香港亦必须充分利用其他「软件」的优势,例如海事法律服务丶船舶融资丶海事保险等,加上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机遇,才能够继续提升香港的地位。

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 (Baltic and International Maritime Council,简称「BIMCO」)最近宣布通过《BIMCO法律及仲裁条款2020》,将香港列为四个指定仲裁地之一。这个决定反映香港在争议解决中心的地位获得国际认同,也证明香港已成功跻身世界顶级海事仲裁中心。除了香港海事仲裁协会丶香港船东会和政府不同部门的同事努力不懈推动香港的海事仲裁外,我亦非常感谢以中国船东协会为代表的中国航运业界及以中远海运为代表的中国海运企业,一直支持香港的海事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

BIMCO是一家知名的航运非政府组织,致力於推广全球海运业通用的标准合同。新条款纳入各个仲裁地的相关条文供用者选择合并在BIMCO 的合约内,并包含有关送达通知的有用新规定。我们期望会有更多海事仲裁在香港进行,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法律枢纽的地位。

香港配备优越的基础建设,亦汇聚各种界别的专业人才,包括法律丶金融丶会计丶保险丶运输物流丶航空和航运服务,一直都是亚洲区内首选的物流枢纽。由五十年代起,香港已开始营运本地及国际物流,建立了首屈一指的网络,加上所累积的丰富经验,让香港成为全球货运及海陆空交通线路的交汇点,是一个重要的供应链基地。

香港同时提供非常全面的海事服务,包括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我们有来自不同专业背景及司法管辖区的仲裁员及律师,当中有不少精通中英文,既了解西方文化,也熟悉内地情况,并具备专业海事知识,在不同范畴,例如船舶融资丶买卖丶海事保险方面,为船东丶租船人及货主等提供高端的海商事法律及仲裁服务。

众所周知,仲裁是以合同各方当事人的约定为基础的争议解决方式,当事人同意将争议提交仲裁庭,由仲裁庭作终局和有约束力的裁决。在现今环球经济发达的大环境下,仲裁是其中一个解决争议的重要方式。

香港拥有优越的潜质成为提供高端海事服务的国际枢纽,律政司会继续营造有利海事仲裁发展的环境,与船务和港口运作发挥协同效应,巩固我们的基础,拓展国际市场积极配合国家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高速发展。

2020年10月31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