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法律科技 与亚太经合组织目标一致

行政长官在二零一八年的施政报告已经提出发展法律科技,而我在二零一九年的法律年度开啓典礼中,亦指出藉科技提供法律服务是一项重要的发展。律政司继早前建议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设立法律科技基金及新型冠状病毒网上争议解决计划外,在今年的施政报告建议推行「香港法律云端」,以加强业界利用现代科技提供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的能力。

我们积极提倡法律科技,与多个国际组织的目标一致。在国际层面上,我们注意到多个国际及区域组织推广和使用网上争议解决服务,正如联合国大会早在二零一六年已指出,网上争议解决「可协助当事人以简单丶快捷丶灵活和安全的方式解决争议,而无需亲自出席会议或聆讯」。

此外,亚太经合组织商贸谘询理事会的一项研究发现,多达94%的中小微企认为解决争议是它们进行跨境贸易时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因此自二零一七年起,亚太经合组织经济委员会一直研究解决跨境贸易争议这个问题。

由律政司律师担任主席的亚太经合组织经济委员会於去年八月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网上争议解决的合作框架》(《合作框架》),通过利用网上争议解决方案进行谈判丶调解和仲裁以解决企业间争议,而最终的目标是开发一个网上平台以解决跨境的低价值争议,这项措施对中小微企来说尤其重要。

疫情爆发後,严重破坏了国际之间的供应链,面对着全球各种抗疫措施,若中小微企因争议纠纷被扣留付款而导致业务损失,严重的现金流问题将从而危及它们的存亡。当传统的面对面解决争议方式在疫情下难以进行,中小微企有迫切需要用一种节省时间和成本的可行方式解决争议。网上争议解决平台正好为企业克服各种地域障碍,节省大量时间和成本。

香港在四月已经加入了《合作框架》,而越来越多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亦相继加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在十一月二十日宣布:「我们认识到需要进行持续的结构改革,以改善人们的经商方式并促进我们人民的经济繁荣,包括强化数码科技能力和技能开发方面的合作以采取数码技术转型,并鼓励使用数码科技解决跨境企业对企业之间的争议。」在六月推出的新型冠状病毒网上争议解决计划,正是根据《合作框架》而设立。

与此同时,律政司亦继续深入研究促进法律科技发展的措施。我们建议推出「香港法律云端」的主要目的正是为本地法律及争议解决业界提供安全稳妥及可负担的资料储存服务,配合快捷和具成本效益的平台为中小微企解决争议,以展现香港的法律科技能力,紧贴国际的大趋势。

2020年12月02日

返回